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王春生:37年坚守深山,只为不让悲剧重演
新湖南 • 医声医事
2016-09-20 16:20:28

 

新湖南客户端9月20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张亚娜 罗敏)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总能在西安镇的山间田埂看到一个高高瘦瘦的身影,提着疫苗接种箱,走村入户。

37年来,这位质朴的防疫战士,为守护孩子的健康,用脚步丈量了数十万公里山路,走坏无数双黄胶鞋,骑坏4辆自行车、5辆摩托车……

他就是全国“十佳最美接种医生”、桃源县西安镇卫生院防疫专干王春生。

“我就是一个想法,让全镇的孩子都健健康康成长。”61岁的王春生用自己一生的坚守,兑现了这句最普通却最庄严的承诺。9月20日,常德市桃源县举行“全国十佳最美接种医生—王春生表彰大会”,王春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退休了,但他愿意继续干下去。

王春生给孩子打疫苗(资料图)

42年前的麻疹疫情,让他终生难忘

1974年,对于当时不到20岁的王春生来说,终生难忘。

那年,西安镇薛家冲村暴发了一起严重的麻疹疫情,300多人染病,20多名儿童因此病故。“作为一名医生,看着孩子说没就没了,太痛心了。”当时的王春生还是乡镇卫生院的一名中医医生,乡亲们的哀嚎在山谷里回响,撞击着他的内心。

1979年,当卫生院院长征求王春生意见,想把防疫任务交给他时,他立即答应了。“我想为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决不能让悲剧重演!”这一做,就是37年。

西安镇地处武陵山片区,乡亲们居住极其分散,常常是“望到屋、走得哭”。刚开始做预防接种工作的时候,西安镇没有公路,全靠步行,王春生经常一出门就是一个多月,家里的事完全无暇顾及。

而当他一身泥泞的出现在家长们面前时,却经常遭遇闭门羹。“以前人们接种意识差,年轻的父母外出务工了,老人家根本不接受预防接种。”王春生说,那个时候真的难,最好的方式还是面对面交流,每户家庭耐心讲解。不论寒暑,他在大山之中穿行,1500多人、4700多户、220多平方公里,他一个不落全部跑到。


风雨接种路,他不知摔了多少跤

大山深处,沟壑纵横,开门见山、抬脚爬山。山路迢迢,为了不耽误接种,王春生买了摩托车代步。

2012年,一个下着大雨的晚上,在桥塘村忙了一天宣传发动、查漏补种工作的王春生骑着摩托车从村里回家。在接近西安镇的一个转弯处,因为夜黑路滑,摩托车突然失控。瞬间,连人带车跌入路边10多米深的溪沟。摩托车重重撞击到王春生的胸部,他的两根肋骨和左手无名指因此断裂。

去年8月,西安镇山洪暴发,住得远的老百姓来不了卫生院,王春生决定骑车到村里去接种。在去桃安村的路上,大水冲垮了桥,王春生加足马力骑着摩托车想要涉水冲过去。结果,轮胎撞到了旁边的石头上,翻了车。他的腿也被划了四五厘米的一条口子。

到医院缝好针,他又租车去了桃安村。“我们约好了日子,不能耽误孩子们接种。”春生说,乡亲们信任自己,更要把这份事干好。

这样的事,在王春生身上经常发生。37年过去了,他记不清自己走烂了多少双鞋子、蹭破多少次皮、摔伤过多少次,只有在和老婆拌嘴的时候,他才知道这些年骑坏4辆自行车、5辆摩托车……

王春生走在预防接种的路上(资料图)

他的头发白了,西安镇的接种率上来了

37年如白驹过隙,王春生的头发白了,家长自觉了,西安镇的接种率也上来了。

最近几年,西安镇适龄儿童单苗接种率始终保持在全县前列、全程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安全接种率达100%。近10年来,西安镇没有发生过一例麻疹、乙脑、流脑,未发生过重大传染病流行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我儿子是王医生打的防疫针,现在孙子也找他打,我放100个心。”家住薛家冲村的彭南河提起王春生特别亲切。有家长玩笑说: “王医生你是个坏人,一来就把小孩弄哭,但我还是要感谢你,是你保护了我们几代人。”

但王春生对自己的一双儿女是充满愧疚的。由于常年走村入户接种疫苗,他完全无暇顾及家里的事。“从家里要走3、4公里路到村小学,我从来没接送过他们,连玩具都买的少。”王春生坦言有点后悔。

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但闲不住的王春生又被卫生院返聘,继续干着自己的老本行。不善言辞的他在日记里曾写下自己的心声:“我有一个梦想,真希望再有十年、二十年,还做接种医生服务乡亲们,对家人的亏欠,待我慢慢还吧……”


责编:段涵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