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省纪委"‘四风’举报一键通"力推“开门反腐”
新湖南 • 湖南廉政
2016-09-14 07:09:00

让“四风”顽疾无处藏身

——省纪委“‘四风’举报一键通”力推“开门反腐”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8月23日,祁阳的李先生发现一辆印有“规划建设执法”标识的皮卡车停放在小区楼下,他意识到该车可能涉嫌公车私用,便拿出手机随手一拍,将照片上传到省纪委官方微信“‘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

5天后,网上公布处理结果:李先生反映的问题被当地纪委查实,涉事工作人员被严肃追责。李先生由衷感叹:“发现‘四风’问题,拿出手机一摁就可以直通省纪委,真方便!”

这是湖南省纪委今年来打造网络举报平台纠“四风”,推动“开门反腐”的一个缩影。

剑指“四风”顽疾,8个月处分120余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反映最突出、影响也最恶劣。

目前,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群众举报件中,很多与 “四风”问题有关。其中,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宴席等反映最为集中。

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才能让“四风”顽疾在群众的“火眼金睛”之下无立锥之地、藏身之所。今年2月24日,湖南省纪委在官方微信“三湘风纪”上开通“‘四风’举报一键通”功能,与三湘风纪网“‘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实行一个平台管理,多渠道、立体化、全天候接受群众举报。

截至今年8月,该栏目共收到网民各类举报3718件,回复处理3567件。其中,对属于栏目受理范围的133件举报进行了发函交办,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各类“四风”问题350余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0余人,并在网上对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回复。

盯紧关键节点, “点穴”式根治“节日病”

每到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四风’举报一键通”往往会发挥巨大的威力:通过紧盯关键节点,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四风”,“点穴”式根治“节日病”。

9月1日,省纪委官方微信刊文《中秋国庆将至,省纪委“四风”举报一键通全天候等你》,动员广大网友“擦亮”双眼,举报节日期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四风”问题,并再次详细介绍了“一键通”的使用方法。

节日期间,“‘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将重点受理党员干部违规收送月饼和礼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使用公车、出入私人会所等十类行为,并将协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者进行严惩。

“群众反映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面对四面八方而来的“四风”举报,栏目组积极协调和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及时、妥善处理,力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钉子般”督查督办,“湖南经验”受推介

今年年初,一封只有寥寥数语的举报信引起了栏目工作人员的注意。举报人反映,怀化市地震局局长贺慧明长期将单位公车加油卡占为己有,多次用该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

按照相关程序,工作人员立即对投诉件进行研究分析,并第一时间向怀化市纪委发函交办。当地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以“三公”经费例行检查的名义进驻地震局展开调查,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证据材料。

栏目组工作人员没有“一交了之”,始终与调查人员保持联系,及时了解调查进展情况,并赶赴当地开展有关协调工作,推动调查顺利开展。

在大量的证据、事实面前,当事人终于承认了自己使用单位油卡给私家车加油、公车私用、私车维修费用在单位报账等问题。最终,怀化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贺慧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按程序免去其市地震局局长职务,责令退出违纪所得。

这起“四风”问题的受理交办、调查处理、公开回复的全过程,还图文并茂地被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及官方微信等纷纷转载,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反响,在全省党员干部当中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责编:周杨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