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老照片丨30年前中国女排首次来长沙表演,你知道吗?
新湖南 • 锦绣湖南
2016-08-24 21:27:07

中国女排姑娘在长沙表演时网上争夺的精彩场面。(见湖南日报1987年2月24日第一版)


中国女排在国际上获得金牌后,名声大振,湖南观众都想目睹女排姑娘表演的风采,虽然女排的训练基地就在湖南郴州,但长沙人却从来也没有亲眼见过他们的训练和表演,很想等到这一天的到来。



文/图:记者唐大柏

1987年2月中下旬,女排姑娘终于要来到长沙表演了,消息传开后,长沙周围的球迷们心喜若狂,从四方八面汇集长沙,湖南省委、省体委等单位和长沙市市民更是当成了一件大喜事来办。在女排到来之前,有关部门就对表演场地以及所有接待工作都作了周密安排,各新闻媒体也都作好了报道准备。

省委负责同志王向天等到车站迎中国女排运动员。

省委书记毛致用、省长熊清泉等党政领导接见中国女排代表。

2月22日女排姑娘来了,省委负责同志王向天等到车站迎接女排的到来,2月23日省委书记毛致用、省长熊清泉等党政领导人在体育馆接见了女排全体运动员,并和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2月23、24两日女排姑娘在省体育馆连续作了数场表演,每场表演观众都是提前入场,座无虚席。女排姑娘也不负众望,表演非常认真,非常精彩,场上掌声不断。观众们说:“看这样的精彩表演,简直就是在看国际排球比赛,大饱了眼福。”每一次表演结束,观众迟迟不肯离去,有的还拿住本子请运动员签名,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女排接受媒体采访。

球迷们请中国运动员签名留念。

网上争夺。

双人拦网。

扣球。

救球。

中国女排在长沙表演时精彩救球镜头。

精彩拦网。

中国女排姑娘在长沙表演时网上争夺的精彩场面。(见湖南日报1987年2月24日第一版)

1987年2月23日,省委书记毛致用接见中国女排姑娘。


时间虽然己经过去29年了,但那几场生龙活虎的表演,仍然历历在目。这次女排姑娘们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比赛我场场都看了,她们还是那么认真,拼搏精神不减当年。中国女排姑娘们在湖南郴州训练基地训练时我看过,她们苦学苦练,卧薪尝胆的精神令人感动,她们具有为国争光,不怕任何困难和失败,不怕任务强大对手的拼搏精神和敢于胜利的勇气,她们都是好样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女排,你们是中国人民的骄傲,祝你们永远向前,乘胜前进!

作者:记者唐大柏

责编:周梦菡

来源: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