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经济发展篇丨悠悠万事,发展为大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16-08-16 17:27:22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彭 整合报道

“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既牢牢盯住发展,又处处充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

悠悠万事,发展为大。新常态之新,新在速度变化,更新在结构优化;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辨证思维,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创业为引领,着力推动大转型,实现大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谋篇布局,牢牢掌握湖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十八大以来,湖南经济发展交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随着新动力积聚、新产业壮大,各种积极的因素、好的因素正在持续累积,湖南经济稳中向好、健步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经济总量连续4年稳居全国前十,2015年达到2.9万亿元,年均增长10.5%;财政收入突破4000亿元。

农业生产回升、工业生产回升、服务业贡献率提升、产业集聚程度提升:2016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回升到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了0.7个百分点。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4%,比一季度加快了1个百分点。全省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6768.9亿元,增长9.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3%,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省级及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61.7%,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2016年上半年,湖南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2.97万人,实现失业再就业18.01万人,均比去年同期多,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


(2016年7月25日傍晚,长沙市河西滨江新城流光溢彩,一座座高楼正拔地而起。今年上半年,长沙市808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个百分点。)

2016年上半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1361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快0.9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25元,同比增长8.6%;农民务工收入增长较快,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1元,增长9.3%。


(2016年8月10日,长沙市开福区荷花池生鲜市场,市民在买蔬菜。)

投资,对经济增长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2016年上半年,全省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2%。

特变电工高端集成智能技改、C919大飞机刹车片、克莱斯勒配套发动机等大项目竣工投产,全省“313”投资促进计划重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逾4000亿元,体现了大项目支撑大发展的总体格局。


(2015年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将举行下线仪式。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这家为国产大飞机C919提供机轮及刹车系统的供应商,用湖南技术撑起了中国航空的梦想。)

在大湘西片区,省里实施的52个重点项目,带动城镇新增就业约2万人,消化钢铁约70万吨,消耗水泥约36万吨,为全省经济增长贡献了约0.2个百分点。


(2016年6月21日上午,张家界大庸古城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图为大庸古城效果图。)

出口也在积极回升:2016年上半年,全省完成出口额412亿元,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8个百分点。


细看湖南经济“半年报”,发展速度依然可喜,新业态来势好,新动能在积聚,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亮点频闪,支撑湖南经济运行稳中有快、快中趋优。

“互联网+”在湖南锐不可当,在2016年6月份公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中,湖南的“互联网+”总指数名列全国11位,“互联网+”商业服务行业指数位列第8。


(2015年11月11日,友阿集团旗下跨境电商平台”海外购”第一家生活体验馆在长沙开业。)

2016年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突破2800亿元,同比增长34.3%,成为新业态的最大亮点。

炎陵黄桃品质一流,但长期藏在深闺,果农曾为市场发愁。今年以来,湖南加大推进电商入村,炎陵黄桃抢搭“互联网快车”,成为全省“互联网+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的电商范本,销路已十分走俏。


(2016年7月21日,瑶族果农在黄桃节上载歌载舞,采摘丰收的黄桃。)

仅2016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8.7%和38.1%。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产业向中高端集聚。2016年上半年,全省高加工度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0.8%和37.5%,同比分别提高1.1和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GDP的比重为19.1%,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2016年5月,长沙磁浮快线正式开通载客。这是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这也是我省新兴产业崛起的例证。


(2016年8月3日下午,绿树环绕的长沙磁浮快线,列车奔驰。)

南方的水田里,“耕王”拖拉机逐渐多了起来。这是中联重科开发的农业机械,代表了国内农机制造的顶尖水平。2016年上半年,公司以农业机械、环境产业为代表的两大新兴板块,营业收入增长30%,占到公司总收入的四成以上。


(春耕大忙,在全省首家农机“4S店”湘兴农机公司,“耕王”拖拉机十分抢手,今春已卖出60多台。)

我省一大批传统优势产业融合新技术、新工艺,加快转型升级。上半年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钢铁迈向中高端、煤炭破除“散小乱”、“湘十条”去库存、化解债务去杠杆、减税清费降成本、金融服务业补短板……今年来,湖南发力供给侧改革,已初见成效。

“三去”为有效供给腾空间


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24小时“不歇气”,仍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长沙县蓝思科技工业园,规模宏大的蓝宝石长晶车间一角。)

与蓝思科技产品走俏市场相呼应,省委省政府大力培育发展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首次进入湖南支柱产业榜单。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则悄然退出“支柱”行列。

近两年,省政府痛下决心,破除煤炭“散小乱”,关闭600余处矿井。全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升。第三产业比重提高,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服务业年均增长11.3%,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7%以上,高技术产业年均增长26.3%,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9%。


(2016年7月28日,湖南首家机器人5S店落户长沙。)


(8月1日,我国首列自主化全线无接触网超级电容现代有轨电车下线。)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打出减税清费“组合拳”,帮助企业降成本。


(2016年5月1日凌晨零点01分,湖南开出全面营改增后首张增值税发票。)

省发改委前不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预计新增的“营改增”试点行业可以减税80多亿元,加上前期已经试点行业减税近50亿元,全年预计可为企业减税共130多亿元。


数据的背后,老百姓能切身感知经济的“新脉动”:网购到家真方便、旅游说走就能走、文化娱乐多起来、家门口入园打工也不再是梦……

2016年上半年,湖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925元,同比增长9.7%,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GDP增速。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64.8亿元,增长11.4%,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


(8月10日,长沙市开福区荷花池生鲜市场,市民在买肉。)

受猪肉、蔬菜涨价拉动,CPI温和上涨,但物价总水平稳在低位,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政府舍得投资,老百姓舍得花钱,出现了多年未见的消费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的现象


(国内首个网络消费指数报告显示,湖南的生存型网络消费水平在全国排名第十一位,发展型网络消费水平排第十二位,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排名前十。)

细看消费账单,发展型、改善型、康乐型消费,让百姓出手更大方,过得更“潇洒”。上半年,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等享受型消费,占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33.2%,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9个百分点。旅游和影视娱乐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城镇居民人均旅游支出209元,增长79.7%;农村居民在教育和交通通信方面花钱更多。



(2016年7月15日,旅客在高铁长沙火车南站有序乘车。随着省内各大高校、中小学生开始放暑假,旅游出行的客流明显增多。)

2016年上半年,尽管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但全省财政涉及民生的支出却增长23.5%,快于全部财政支出增速5.6个百分点,占全部财政支出七成以上

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5%,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低于4.5%的控制目标。一项项扶贫举措定向瞄准、精准施策、落地开花,全年“11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夏日朝晖映照下的花垣县排料乡金龙村苗寨。近两年来,这个苗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成功脱贫致富。)

作者:彭彭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