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人文担当篇丨本立而道生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16-08-11 10:07:34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王为薇 整合报道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素以“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著称的湖南,积极践行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出了一张张亮丽的“湖南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就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明确提出,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近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将责任放在心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不断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根。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履责,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2016年1月,湖南在联合国总部举办“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图片展。当时,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张文雄通过“一粒种子”、“一座书院”和“一部电影”,讲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世界最早大学之一的岳麓书院和电影《阿凡达》取景地的故事,生动展示了湖南的科技、文化和秀美山川。海外受众直呼,3个生动的故事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世界文化中的湖南元素。

张文雄曾说,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地质”情况更复杂,难度系数更大。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内容表达,“用普通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更有感染力的表述,去做‘看不见的宣传’,传播‘心灵深处的声音’。”

近年来,湖南的宣传思想工作坚持突出主责、主业、主线,注重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在全省培育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作贡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图为2014感动中国人物沈克泉沈昌健)

湖南“油菜花父子”让我们听到花开的声音;

(图为57年前建成的茶陵县委办公楼。湖南卫视从2013年11月推出系列报道《县委大院》,传递出一种朴素而深刻的认知:最美县委大院是执政为民的最好注脚。)

湖南11县“最美县委大院”让我们看到艰苦奋斗的力量;

理想的守护者廖厂长使我们找回了理想主义和家国情怀……

为了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近年来,湖南一直在创新传播手段,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从省级层面来说,支持做大做强芒果TV、新湖南新闻客户端、红网“时刻”客户端。各媒体在狠抓精品原创同时,还在不断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制造等跨界的深度融合发展。目前,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三大媒体集团正朝着国内一流传媒集团的目标稳步迈进。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2天后的2月22日,湖南新闻舆论战线召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表示,全省新闻舆论战线要把习总书记的“48字”作为“指南针”“定位器”“座右铭”,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坚持正确导向这个根本问题上,湖南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始终努力做到“寸土不让”、“寸步不让”,以钢铁般的意志把好方向、管好导向。2015年11月30日,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日联合下发的《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更是为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人员行为划定了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与此同时,心怀“人民情怀”,做“爬山虎”式的记者,也是湖南新闻舆论工作者们执着的坚持。

这个春天,湖南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们在“履行48字职责使命,讲好湖南故事”的指引下,向中国、向世界传播着最为美妙的湖南声音——

(图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图为十八洞村村民在习总书记前来考察的照片前留影。)

春节期间,我们深入十八洞,讲述湖南的精准扶贫,探索可复制的经验;

(图为2015年10月23日,左亭(前左)在铁路隧道施工现场考察。)

2月下旬-4月,我们走近左亭,追忆湖南的“火车头”,提出“我们该向左亭学什么”的时代追问;

3月,我们坐上火车去北京,把湖南人民的成绩、故事和愿景,带到了全国两会,更从习总书记下湖南团的关切中坚定了精准扶贫、发展农业和供给侧改革的方向。


“文艺之树只有‘根’在民间,‘干’才挺拔、‘枝’才繁茂。”2015年12月8日,在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要求全省的文艺界人士把自己还给生活、还给社会、还给人民。

正是在这种信念的鼓舞下,近年来,湖南创作推出了一批湘味浓郁的扛鼎之作,前有小说《湖南骡子》、电影《建党伟业》、《辛亥革命》、《湘江北去》一路高歌,后有湘剧《月亮粑粑》、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突飞猛进。

(图为湘剧高腔《月亮粑粑》现场图,《月亮粑粑》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

人民群众是文化的建设者和享有者。在湖南文化砥砺向前的身影里,我们看到了沐浴在“文化惠民”阳光的幸福人们。

自2013年起,每年都有一场名为“欢乐潇湘”的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在全省14个市州激情上演。老百姓演主角,当明星,展才华,好不欢乐!

自2013年起,每年都会设计一个名为“雅韵三湘”的高雅艺术普及计划,计划跨度往往是一年的时间。老百姓听歌看舞赏湘剧,好不惬意!

湖南文化产业:“改”出活力、“融”出空间、“走”向蓝海

近年,湖南的文化产业不断升级,已成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位居中西部第一,文化产业在GDP中的比重达5.9%。湖南的文化产业,以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为龙头,瞄准集团化、信息化、国际化,“改”出活力、“融”出空间、“走”向蓝海的。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正努力推进新媒体优先发展战略,建设“中央厨房”(媒体融合技术平台),重构内容生产流程,提升传播效率,视图以“中央厨房”指挥全集团内容生产与传播,统筹全集团产业布局与发展。

(湖南日报传媒大厦设计图。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聚焦内容升级,坚持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内容产品,出更多“爆款”的精品,打造“马栏山智造”内容品牌,掌控市场话语权。

(以《我是歌手》为代表的湖南电视节目,光芒四射。)

“十二五”期间,湖南出版集团成绩斐然,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营收增长近200%、利润增长近300%的佳绩,主营业务利润和市值稳居全国第一,在世界出版企业中排名第7位,在世界媒体集团中排名中国区第6位,连续8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新形势下,潇湘电影集团采取打造“扛鼎之作”、扩大“电影消费”、探索“文化金融”3大举措,助推集团产业升级。

(图为湖南沅陵纸龙船比赛。)

2015年,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亿元,实现利润3800万元。2016年以来,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加快融合发展,打造“体坛+”移动互联网体育生态圈。

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正按照打造“一个平台、一个集群”的战略思路,继续加大对互联网新媒体公司的投资并购力度,重点是结合公司现有业务,对移动互联网广告、网络游戏、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视频等项目进行深度挖掘。

湖南省演艺集团进一步促进融合创新,包括拓展艺术培训,创立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支持大剧院托管运营方式,根据需求打造“亲子小剧场”,做好红色剧院,同时还在争取国家艺术基金、文化产业和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图为小演员穿上可爱的动物服装拍摄蓝狐狸童话剧。湖南教育报刊社主办的《幼儿画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加快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纸媒网媒、线上线下,整体推广,立体办刊。

2015年,湖南教育报刊社实际控制的总资产22亿元、净资产15亿元、合并营业收入5亿元、利税5100万元。“十三五”期间,湖南教育报刊社将打造5种期发量过100万份的新型期刊,打造1个拥有百万级受众的新媒体,重点培育期刊出版和文化养老2家上市企业。

湖南的当家人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更加凸显、作用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

“我们不仅要让人记住‘天河计算机’、‘北斗导航卫星’、‘磁悬浮列车’这些‘湖南元素’,还要让人知道哲学中的‘湖湘因子’、理论中的‘湖南声音’。”针对湖南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提出,要精心打造‘湘字号’社科品牌,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系统工程中作出湖南应有的、独特的贡献。

近年,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研究和回答我省发展中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在理论普及、学术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以2015年第十二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为例,《服务业产业安全理论与对策研究》、《促进湖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思路与对策研究》、《湖南省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发展研究》、《中国预防和惩治贪官外逃模型与机制研究》等项目都获得了一等奖,而这些项目均站在理论的高度切实回答我省在区域经济、民生、反腐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文化的繁荣发展,正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澎湃先声和强劲动力。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