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马兰花开——周益春教授深情追忆林俊德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8-07 20:54:30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王宁 张灿强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电视剧《马兰谣》的原型主人公——林俊德将军,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爆炸力学和核试验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2012年5月31日逝世后安葬在马兰。2013年,他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大漠,烽烟,马兰。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剑河风急云片阔,将军金甲夜不脱。战士自有战士的告别,你永远不会倒下!

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周益春教授每天晚上都准时守在电视机前,随着剧情的深入,他的思绪又回到了20多年前那段难忘的岁月。当年20多岁的他,曾在林俊德的研究室工作了2年半时间,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往事历历,感佩至深。8月7日,他和记者聊起了那些尘封已久的往事。

“年轻人好好努力呀”

有一种花儿名叫马兰,你要寻找她,请西出阳关……

1988年6月底,刚从国防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的周益春,和3位同学踏上了西去的列车。从乌鲁木齐火车站下车后,坐汽车横穿8个小时的沙漠和戈壁滩,才到达了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所在地。

这是研究所成立以来首次招收的第一批研究生。周益春他们一想到是为祖国核工业建设出力,尽管是茫茫戈壁,寸草不生,但依旧热血澎湃。可没曾想到,刚过来就被现实浇了盆冷水。

周益春在湘大读本科和国防科大读硕士时学的都是物理专业,可被分配的一队却是研究地震波的,属于力学范畴。隔行如隔山。研究室主任林俊德听说后,鼓励他多学习,勤学习。

周益春属于跨专业学习,困难自然很大。由于条件艰苦,他只好跑到研究室的乒乓球室,在角落里支起桌子,在嘈杂的乒乓球声中定力学习。

正是他每天的刻苦学习,让林俊德注意到了他,鼓励他说,“年轻人好好努力呀!”临走的时候,林俊德特地把一本厚厚的外文文献借给他阅览。周益春英语底子厚,看起来丝毫不费劲,边做笔记边翻译,没过多久,文献被他翻译成了中文。还书时他把翻译的文献交给了林俊德,林俊德对他大加赞赏。毕竟在专业翻译人才方面,所里还是寥寥无几。

从那次起,周益春丰富的跨专业知识,深厚的英语功底,踏实的工作态度都给林俊德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林俊德专门带他去核试验的场区参加核试验。

“你们才是祖国的未来”

1988年12月,工作结束,林俊德带着周益春他们从乌鲁木齐回到西安。林俊德选择了3天2晚的硬座,和这些年轻人坐在一起畅谈未来。

为了省钱,林俊德专门从所里的食堂打了几大盒菜饭,够路上几天吃。还专门为周益春他们考虑,也给他们几个打了饭菜。林俊德说,“火车上的饭菜贵,在火车上吃没什么劲儿,还不如回家好好吃一顿!”外面是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戈壁,车厢内却是温暖如春。

看到周益春十分优秀,林俊德爱才如渴,鼓励他去读博士,为核工业的发展奉献更大力量。那个年代,从军事研究所到读博,周益春想都不敢想。林俊德对他说,“你们才是祖国的未来,你们有希望核工业才有希望,祖国才有希望。”

1990年10月,周益春在林俊德的推荐下进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攻读基础力学博士学位。

周公吐哺,羊羔跪乳。1994年,周益春博士毕业,回到母校湘潭大学工作。20多年里,他经常去西安看看自己的林主任,看看自己的师母黄建琴教授。他们俩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时不时地关心周益春的工作、学习和家庭。周益春说:“我们已经融成一家人了。”

“他们值得我一辈子学习”

“林俊德将军一生清贫,为人严谨。当年他读大学时,是光着脚丫走进浙江大学课堂的。当了将军了,家里还是七八十年代的家具,墙体也没有粉刷。2012年他逝世后,党和政府专门送来慰问金。师母二话没说,当即把慰问金交给了党组织,作为老师的最后一次党费。真的让人感动!”说完,周益春的眼角泛出了泪花。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激励着林将军的后辈们,也激励着周益春。

“我特别幸运生在那个年代,遇到了一大批优秀的院士、将军。他们的思想都是为祖国服务;他们都是战略科学家,站得高看得远;他们都非常有名,做学问很严谨。他们都是值得我一辈子学习的。”周益春感慨万千。

谈到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马兰谣》,周益春说,“我给我的学生们布置,让他们一定看《马兰谣》学习林将军的精神,感受为祖国奋斗的革命情怀。这是一种信仰,永不磨灭的信仰。”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