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评论员:面对党纪党规 不能心存侥幸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6-07-25 06:38:22

面对党纪党规

不能心存侥幸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近日,衡山县部分领导干部因在换届考察期间违规聚餐,严重违反换届纪律,参与聚餐活动的11名公职人员被“一锅端”。该事件的快查快办,凸显了湖南省委、衡阳市委严抓换届纪律、整肃换届风气的坚定决心。

当前正值换届考察的敏感和关键期,中央、省委三令五申“九严禁”、“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严查严办,措施不可谓不硬,力度不可谓不大,处理不可谓不严。但衡山县几位公职人员仍视换届纪律为儿戏,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这不能不引起全省各级的高度警觉。

“一餐饭”,一锅端,这一发生在衡山县的严重违反换届纪律事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首先,虽然衡阳破坏选举案已过去3年多,但其遗毒并没有完全得以清除。衡山县的10多名公职人员显然没有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更谈不上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对换届纪律没有“融进血液”、“深入骨髓”,纪律观念、规矩意识淡薄。其次,在少数党员干部中,仍存在搞团团伙伙的“潜意识”,树“小山头”、拉“小圈子”的现象或隐或现,重塑“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任重道远。第三,参加违规聚餐的公职人员身为领导干部,却知纪违纪,公然开公车带头参加,为官“两张皮”,做人“两张脸”,凸显出当地少数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无视。

换届纪律岂同儿戏。目前,全省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风气总体向好,但自我感觉良好就是最大的隐患。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对换届风气绝不能盲目乐观,要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始终绷紧纪律之弦。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夯实“两个责任”,要动真格、出重拳形成对违纪行为的震慑力。

“己不正,焉能正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发生在衡山县的严重违反换届纪律事件为反面教材,从自身做起带好头,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把“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和纪律要求更严格地贯穿始终,才能更有效地杜绝类似违纪事件重演,确保湖南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