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湖南”可寻亲、婚姻登记预约了
新湖南 • 综合
2016-07-15 14:39:32

“新湖南”可寻亲、婚姻登记预约了

地名查询、“民众办事200问”等更多便民服务将陆续上线

7月15日下午,“湖南民政便民服务入驻新湖南”在长沙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新湖南客户端7月15日讯(记者 王为薇 周红泉  图 徐行)今天,省民政厅、湖南日报社在长沙共同启动寻亲、婚姻登记预约两大民政公共服务入驻新湖南新闻客户端仪式。也就是说,从今天起,点开新湖南新闻客户端的“服务”栏,即可发起寻亲,进行婚姻登记预约。这是继预约挂号、公交查询、违章查询、电费查询等便民服务之后,新湖南新闻客户端移动政务办事大厅推出的又一项“互联网+政务”服务。此举标志着“移动政务办事大厅”与市民手机端实现无缝对接。

民政工作是党委政府重要民生工作部门,省民政厅承担着基本民生保障、社会管理创新等100多项工作职责,近年来奋力推进“五化民政”,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多次得到民政部表扬肯定。

湖南日报社新湖南手机客户端是省委在新媒体时代的核心媒体,是宣传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的主平台、发布湖南信息的主窗口、推介湖南形象的主阵地、引导重大舆论的主渠道。目前下载用户超过1100万。

省民政厅和湖南日报社的负责人等出席了开通仪式。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林毅在启动仪式上说,寻亲、婚姻登记预约两大便民服务入驻“新湖南”,是民政“五化”建设的务实之举,是加快“互联网+民政”进程的生动实践,也是媒体关注民政、民生和社会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是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重大信息惠民举措。首期上线的“寻亲”、“婚姻登记预约”两个项目,通过政府部门、媒体协同联动,推进网上寻亲、网上婚姻登记预约,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新湖南新闻客户端具有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使用方便快捷等优势,是加快民政信息化建设的理想合作伙伴,把民政信息公开、婚姻登记预约、网上寻亲等民政便民服务项目入驻‘新湖南’,是民政、媒体、社会、群众等多方务实合作之举。我们今后还将逐步扩大范围,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湖南日报社负责人说,湖南日报社新媒体布局新湖南客户端、PC端网站集群、微信公众号集群,新闻内容生产渐次形成了“中央厨房”,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同时,在微政务服务方面也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探索,目前运营着“湖南微政务”、“这里是湖南”、“湖南财政”、“湖南防汛抗旱”等系列微政务新媒体产品。今天,湖南民政便民服务入驻“新湖南”,开启了“移动政务办事大厅”建设进程,具有里程碑式的标志意义,为省直部门、市州、县市区政府公共服务拥抱“互联网+”提供了借鉴。

杨秀益是怀化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在启动仪式现场,他点开“新湖南”体验了一番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寻亲和婚姻登记是民政政务的两大热点,两大热点服务入驻‘新湖南’,不仅能借助‘新湖南’这一优质平台给老百姓来带切实便利,更是整个民政系统实施‘互联网+’的积极尝试。”

据悉,省民政厅、湖南日报社下一步还将地名查询、“民众办事200问”等更多便民服务整合在“新湖南”上线。湖南日报社未来将以移动政务办事大厅与市民手机端无缝对接,构筑“政务+新闻+服务”的湖南政务新媒体生态圈,让群众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端上与党和政府的政务发布、政务服务全面无缝对接。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