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第一套区本国学教材推出,高新区中小学生率先享用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7-13 14:51:22

湖南省第一套区本国学教材热辣出炉

长沙高新区中小学生率先享用

新湖南客户端7月13日讯(记者 王茜)目前,“国学热”蔓延全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糟粕如何取舍?该用怎样的宣讲模式?中小学国学教育是否该有统一教材?

今天上午,长沙高新区“传承与创新”国学教育研讨会在长沙市麓谷中心小学召开,为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由200多骨干教师、国学专家集体创编的《中华最美诗文选》,是湖南省第一套区本国学教材,作为“国学经典”被纳入高新区中小学课程计划,成为近三万名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今天上午,麓谷中心小学教室里传来充满稚气的琅琅读书声。几十名学生正端坐在课桌前,认认真真地跟着授课老师的音调,一遍遍声情并茂地诵读着诗词。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茜 摄

湖南省第一套区本国学教材

2014年暑假,作为教师培训的一项重要改革创新措施,高新区教育局组织一线骨干教师启动了区级国学读本编写工作,聘请教育部国培专家陶妙如担任主编。

历时2年,收录了600首诗文,600幅画作,600幅书画作品的《中华最美诗文选》顺利付梓。早在2015年下半年,《中华最美诗文选》(1-6册)出版后,高新区区属小学就开始使用这套教材。

“在修订的中小学语文教材中加入更多的国学经典内容,将成为趋势。”陶妙如说。“《中华最美诗文选》不仅会在长沙高新区全区铺开使用,未来还会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让孩子享受经典的熏陶

晨读课堂,书声琅琅,有《中华最美诗文选》相伴;上下楼梯,出入教室,有笑脸的灿烂;路遇师长,自然大方,有纯真的问候……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享受经典的熏陶。

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在大多数中小学还是一块“短板”,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对其责无旁贷且时不我待。将国学经典引入中小学课程,让孩子从小接触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促进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的根植。

让“国学经典”走进中小学课堂,旨在“增强中小学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升中小学生的道德、人文素养、性格养成”。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朝着“懂礼仪、知孝道、怀爱心、做君子、有底蕴”的方向发展。

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对于学生家长担心国学进课堂是否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高新区教育局局长给出回复,孩子的国学学习,关键不是记诵了多少经典,而是通过学习培养起对国学的兴趣,从而愿意自主地深入学习。

“最理想的状态是让这样的教育融入学校的整体工作。”罗和平认为,国学经典教育涵盖了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要融入学校的管理、制度、文化、环境中,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改变气质,提升品质。

作者:王茜

责编:唐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