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未来5年湖南将建民政大“数据池”
新湖南 • 综合
2016-07-13 09:56:12

红网长沙2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吴增兵 邓文艳)“十三五”《规划》是我国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的第一个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民政事业发展面临很多新问题、新要求。未来五年,湖南民政事业发展蓝图将如何描绘?日前,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林毅接受时刻专访,为大家解读湖南民政“十三五”规划要点。

段林毅介绍,湖南民政“十三五”《规划》主要由发展环境、指导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任务、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建设项目、保障措施等八大部分构成。主要内容包括:“16个核心指标”、“10大体系建设”和“13项重点工程”。

十六个核心指标

这16个指标是民政部“十三五”规划思路提出的指导性指标。结合湖南省实际,具体如下:

1、湖南省2020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其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20%;全省养老床位达到53万张;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60%以上;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到70%以上。

2、城市低保标准“十三五”年均增长率达到10%以上;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有效联动,“十三五”年均增长率达到10%以上。

3、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能力,2020年达到40%。

4、医疗救助重点对象年人均筹资增长率,2020年达到18.5%。

5、年均遗体火化率,2020年达到38.5%。

6、节地生态安葬率,2020年达到65%。

7、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含公益性公墓)县级行政区域覆盖率,2020年达到70%。

8、年均因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2020年小于等于1.3%。

责编:王为薇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