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首个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成立
新湖南 • 综合
2016-07-13 09:52:57
     【聚焦】12月16日,致力于互联网+养老解决方案的深圳乐码,携手16年潜心探索中国养老运营服务的湖南万众和,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启动了湖南首个“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旨在促进养老产业线上线下强强联合,打造基于互联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互联网和专业养老服务的解决方案,开启了互联网+养老的“云网端”新时代。

 

湖南省民政厅、商务厅、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长沙市民政局、长沙市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签约启动仪式,并对双方合作表示了热烈祝贺。

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腾讯新闻、快乐老年报等媒体详细报道。

一、全国养老形势严峻,居家养老亟待破题

我国正在经历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过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截止2010年年底,我国总人口为13.4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78亿,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19亿。

到了2014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比为10.1%,根据人口惯性规律,2020年将达到19.34%,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2037年将超过4亿,2040年老年人口比重将达到27.8%,逼进5亿。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将对现有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严峻挑战。

由于计划生育导致的“4-2-1”家庭结构普遍存在,以及90%居家养老的现状,导致一个家庭需要赡养照顾的老人相对增多,照顾老人的家庭成员相对减少,这种家庭成员构成态势将会使照料老人成为其他家庭成员的沉重负担。因此,居家养老成为政府高度关注、政策重点扶持的领域。

目前,全国从事居家养老服务和运营的机构普遍存在基础差、底子薄、盈利能力弱、产业化程度低的普遍问题。同时,服务机构缺乏标准化、信息化,导致了服务碎片化、服务个人经验化,从而无法形成机构标准服务体系,无法快速扩张并输出养老运营能力。

二、十六年万众和养老之路,为长者提供家的感受

万众和(湖南)社区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自2000年公司创立至今,创立耕耘16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立“以社区养老服务为主体的便民连锁服务体系”,本着“真情-助天下子女尽孝,服务-为社会家庭添福”的宗旨,推动品牌“尽孝与专业康护服务相结合”的养老服务理念,以建设“长者心中的窝”及“家门口的康护养老会所”为目标,携手家庭成员完成对长者的服务与尽孝,让长者生活得健康、快乐、更有尊严”。

目前,万众和已在湖南省、安徽省、河北省等地投资建设多个社区养老便民连锁服务中心,其中直营养老连锁中心55家,加盟连锁中心10家。全国连锁养老服务中心服务托管老龄客户51676户,上门覆盖居家老龄客户总数近10万。同时是全国家政协会的副会长单位,湖南省家政协会的会长单位。

通过16年尝试和探索,万众和找到了符合自身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定位。但致力于为全国更多长者提供养老的梦想,同样也遇到了连锁扩张的挑战。因此依托成熟的线下养老运营服务经验,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运营服务和扩张能力,是万众和养老体系必经之路。

三、乐码互联网+助力养老,探索服务驱动模式

深圳乐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之初便在互联网+养老领域率先举旗,旨在为养老产业线下运营机构建立互联网+专业养老服务的解决方案,致力于将互联网+的线上“云、网、端”手段引入并结合到线下的养老服务,协助线下养老运营机构建立标准化运营服务体系,提升线下运营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基于“安全、健康、快乐、服务”四大价值的贴心、便捷和高效的养老服务。推动运营机构关注家庭交互、服务黏度以及服务影响力提升。

2015年6月30日,深圳乐码完成基于开放架构的《O2O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1.0》研发,提供了云健康、云营销、云运营三大支撑平台,并在养老机构进行落地试用。为线下养老运营机构提供了健康管理、独居监护、定位服务、紧急报警、环境检测、社区运营等模块。推出后服务体系得到了市场、政府的高度认可,不少企业家、专家、领导均认为:该体系是目前最具前瞻性、最专业、最系统的体系,符合当前养老的创新模式,是新型养老的经典模式。

截止到2015年底,乐码养老服务体系已经迭代更新了多个版本,并成功为多个线下养老机构输出服务,预计涵盖3省4市,基本覆盖社区与居家老人5000人。乐码计划于2016年完成3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网点建设,覆盖30万老人;2017年计划完成10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网点建设,覆盖200万老人。并计划在未来研发机构离退休养老定制养老服务体系、居家移动护士站等多个体系和平台。

四、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创养老“云网端”新时代

基于共同的战略发展方向、一致核心发展诉求,深圳乐码与湖南万众和经过初次接触便高度认可,并达成共识,目前已在全国多处线下网点成功试点。2015年12月16日,双方正式签署《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全面合作协议》,将携手打造“湖南首个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致力于联合打造基于互联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将“云、网、端”手段引入并结合到线下基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将依托万众和社区服务网络旗下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万众和@乐码”联合品牌打造基于独居监护、健康管理、定位服务、紧急报警、一卡通等微系统;基于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的运营支撑平台;基于子女、运营机构、服务人员交互的微应用。

平台的使命是:通过新时代的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以社区养老线下服务为核心,依托物联网终端为纽带,将带给养老产业服务升级、模式创新的机遇;设计新的分工体系进行多领域协同,吸引专业的设备制造商、应用开发商、养老服务运营商加入开放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众包、众筹,帮助养老产业快速迭代、快速升级。

三湘老人安全、健康、快乐、生活的全新云网端养老模式,即将在此开启!

责编:王为薇

来源:华盛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