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图解丨民政信息化让百姓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6-07-07 14:49:24


5大数据平台建设


重点建设:省级数据集中的民政综合业务平台,推进核心业务应用的在线化、协同化、平台化。整合救助、优抚、养老、福慈、社会事务等业务系统。

重点建设: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构建一体化惠民政务在线服务平台,让老百姓共享“互联网+民政”的获取感。

1、“互联网+政务”:全面梳理涉及民政对象的办理服务事项,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以统一的民政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民政政务服务信息系统为支撑,实现民政政务事项“一平台共享、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理”。

2、“互联网+审批”:将民政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府“12345”平台管理,

将民政权力运行关进“数据铁笼”。

3、“互联网+问政”:“推进“互联网+”信访工作,畅通网上举报和诉求渠道。

 

13项信息系统工程

重点建设:全面满足“一门受理”,职能部门“协同办理”支撑的需求,网络向街道、社区延伸,功能向移动端扩展,全方位采集社会救助过程信息。


重点建设:开发全省救灾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集救灾应急指挥、灾害救助管理、救灾物资储备管理、防灾减灾信息管理等功能于一体。

重点建设:推动民政“一站式结算”救助平台与医保信息结算平台对接。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可享受优惠减免、参保报销、即时结算等服务。

 

重点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民政、残联两部门的网上工作协同,联网核证残联残疾证信息、民政低保信息。建立补贴对象动态管理机制,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核对残疾人家庭经济状况。

重点建设:建立殡葬业务信息标准体系、殡葬业务管理平台。实现全省殡仪馆业务、公墓管理的网络化,增强监管力度,实现全省殡葬业务统筹管理和数据汇聚。

加强火化数据开发利用,实现与公安、卫计委等部门的信息交换共享,建立并完善全省死亡人口数据库。


重点建设:实现城乡社会服务需求申请、调查、搜集、汇总、评估、发布功能。

重点建设:以民政项目过程管理为主线,通过对项目的申报、审批、执行进度、实施过程和完成结果进行监督、检查和考评,实现对项目的全面跟踪和精细化管理。

“互联网+”应用

重点建设:开展“互联网+婚姻”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展应用网上婚姻登记预约功能。

推动互联网与殡葬服务融合发展,探索殡葬服务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发展模式。

利用互联网弘扬民政正能量,开设服务于湖南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的网上寻亲频道。

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摸底排查,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和关爱服务工作。



责编:周红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