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里耶抗洪救灾进入冲刺阶段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6-29 21:25:46

里耶抗洪救灾进入冲刺阶段

受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灾区群众情绪稳定



新湖南客户端6月29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梁涛 张军)6月29日下午3时,在洪水中已经浸泡长达9天9夜的龙山县里耶镇地势最低处--天平丘的200多栋房屋,终于彻底露出水面。这意味着8天9夜的排涝工作,取得了最后胜利。

内涝成为救灾最大障碍

6月20日上午11时,百年难遇的洪水,翻过长达4公里多的酉水防洪大堤,进入里耶古镇;下午3时,在防洪大堤最北段,出现宽约17米、深达5米的决口,更是以巨大的流量, 向里耶镇区倒灌。几个小时内, 里耶古镇成为一片泽国。

内涝,成为救灾的最大障碍。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先后4次来到防洪大堤,对排涝工作进行指挥和决策。3种排涝方式同时进行--破堤排涝、抽水排涝、箱涵排涝。

6月22日,在里耶秦简博物馆斜对面,挖开大堤排涝。这一方式,可谓立竿见影,让里耶古城里的主干道--长达2000多米的长沙街,迅速露出水面,镇区的南北通道打通,方便百姓开展自救,稳定了百姓情绪。

抽水排涝,功不可没。从6月21日开始,从长沙、吉首、泸溪等地,调用各种抽水设备,至29日下午,投入抽水设备229台(套),总功率达每小时2009千瓦,排出内涝积水 200多万立方。

箱涵排涝,釜底抽薪。6月25日早上8时许,在里耶长潭河排涝泵房处,挖掘机用炮钻将排水箱涵击碎,箱涵排涝开始,每秒6个流量的洪水,直接泄入酉水河。

为保障排涝用电,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在第一时间,就把变压器、电缆、电表、金具、电杆等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灾区;并从张家界分公司、怀化分公司、常德分公司调运3台容量400千伏安的发电车,送至里耶,确保里耶大坝排涝抢险用电。

防洪大堤基本修复

在泄洪的同时,还要应对后面可能出现大汛。所以,无论是被洪水冲开的决口,还是主动挖开的口子,在完成它的排洪的使命后,就必须快速封堵修复。

6月23日上午,开始修复长达17米的决口;23日上午,决口修复完成。

从24日上午开始,对主动开掘的泄洪口,进行修复;至6月28,基本修复完成。

6月27日,组织力量对里耶防洪大堤外堤,进行除险加固--由于洪水冲涮,大堤外堤出现六棱块隆起的问题。经过专家现场论证,釆取抛石固定压覆护坡的方式加固,总需石头2000立方米;截至6月29日下午,共组织200多民工搬运砂袋1万个,木材60多方;预计6月30日凌晨,全面完工。

由于洪水翻过大堤,对大堤内侧的护坡,形成强力冲击,50多处出现严重溃,从28日开始了修复工作,至29日下午,已基本完成。

救缓及时安定了民心

此次洪灾,造成里耶镇2.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2.35万人;受淹房屋达4160栋、5765户,倒塌房屋14间。

群众生命高于一切。

灾情发生后,龙山县在里耶灾区,共设立11个临时就餐点,并在里耶镇政府、里耶医院宿舍、里耶民中、岩冲小学、里耶敬老院设立5个安置点。龙山县财政在里耶镇受灾当天,紧急调拨390万元救灾应急资金;民政、卫计、红十字会等部门通过多种渠道调运、筹集,并已向受灾群众发放价值80余万元的帐篷、干粮、饮用水、药品等救灾物资。同时,强力开展基础设施抢修,里耶民中、里耶自来水厂、排涝泵站于21日20时恢复供电,22日下午5时前恢复供水。

截至6月29日,共为灾区群众发放大米5740袋、方面便11390件、植物油3041件、矿泉水9969件、牛奶5333件……以及雨衣、帐篷、棉被、衣物、蚊香等总价值50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

受灾群众的生活得到保障,灾区群众情绪稳定。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