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省十二五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50亿 今年这么干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6-06-29 20:48:18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红泉 杨昱 通讯员邓文艳 包宋德 实习生禹丽丽 钟文兴

导读

6月29日,全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副省长蔡振红出席并讲话。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省发放社会救助资金达到550亿元。2016年,我省将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落实好“社会保障兜底一批”,9月前完成脱贫对象认定工作。同时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机制。

十二五,我省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50亿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已连续5年将社会救助纳入为民办实事和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将救助制度建设列入重点改革任务。去年以来,省政府还出台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了以低保为基础、各类专项救助为补充,覆盖城乡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体系。

“十二五”期间,由民政部门发放的社会救助资金累计达到550亿元。到“十二五”末,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360元和204元,较“十一五”末提高69.8%、116.6%。

积极探索“救急难”工作机制,在全省19个市县开展“救急难”综合试点,引导国有大中型企业对口支援贫困县,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救急难”新路径,其中永定区的试点经验受到民政部的肯定和推介。

规范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建设,省政府明确了“乡镇按每万人配备一名民政干部的总量概念,统筹安排民政工作人员”,近两年省财政累计安排资金7852万元,对基层社会救助窗口建设和工作经费给予了补助。

社会救助今年会这么干!

9月前完成脱贫对象认定工作

为落实好“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工作职责,民政部门将对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对象,实现低保兜底脱贫。

今年6月底,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将上线应用,系统将以家庭人口、收入、财产、住房等作为主要指标,并结合信息核对、入户调查、邻里访问、民主评议等方式,综合评估申请家庭贫困程度,来精准认定兜底脱贫对象,认定工作也将在9月底前完成。

目前,我省城乡低保指导标准已分别提高至420元/月、220元/月,接下来,我省将支持农村低保标准低于国家扶贫标准的117个县市区(含管理区、开发区)加大投入,逐步达到国家扶贫标准,实现全省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融合”。

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

按照省委省政府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安排部署,社会救助标准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调整。各部门要完善社会救助资金筹集管理机制,加大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支持,通过把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基础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建设。

对于特困人员的精准认定工作,将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我省也将加快完善救助供养服务,在改善衣、吃、住等基本生活条件基础上,完善照料护理、疾病治疗、丧葬办理以及住房、教育救助等服务内容。

此外,还将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支持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组织和激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特困人员提供精神抚慰、心理疏导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机制

社会救助工作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今年,我省还将积极制定积极制定各部门救助领域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

我省还将优先技持扶贫济困类慈善组织的发展,取消业务主管单位,实行直接登记,以发挥其灵活高效的优势,精准实施救助项目。此外,我省还将通过“万家社会组织进千村入万户”等活动,激励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救助各项工作。

据介绍,我省还将探索建立政府救助资源、社会组织救助项目、公民个人救助意愿与救助对象需求对接的信息平台,政府依制度实施救助,社会力量和公益慈善按需求给予医疗、教育等个性化帮扶。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