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给灾民撑起一片天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6-27 20:48:03

给灾民撑起一片天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彭开科 叶红

6月27日的里耶,大雨下个不停。记者穿行在大街小巷里采访,百姓们纷纷给记者讲他们身边的村和社区干部的动人故事。

“灾民都是我们服务对象”

见到里耶镇苗凤村村支书、彭官贵时,45岁、军人出身的他,给记者一种十分干练的感觉;此时的他,与村主任彭顺凯,都穿着长长的雨衣,一道从村里的山体滑坡区查看情况回来。

屋漏偏遭连夜雨,水灾还没过去,地质滑坡的灾害又来了,躲避水灾的账蓬里,原来住的是镇上躲水的人,现在又住上了17户滑坡区域的村民。

里耶镇苗凤村,虽然距镇上有二三公里。但由于村里的田地,都在里耶坪里的坝子上,更由于里耶城镇化的加快,许多村民都在街上或镇效结合部修了房子。

正是因为这样,镇上的百姓都来我们这里躲水;6月20日,村民们在村支书彭官贵和村主任彭顺凯的组织下,纷纷拿出腊肉和大米等东西,煮给大家吃,两处同时开伙,共煮了6大锅子的饭;躲水的人都可以吃;彭官贵还派人到两边的山上,告诉大家,都可来苗凤村吃饭。

晚上,100多户村民,堂屋里、火铺上、吊脚楼上,都开满了铺。

当天,吃住在苗凤村的灾民多达3000多人。

“这么多人吃住,村里怎么吃得消?”

“来躲水的灾民,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吃饭时,我们不能只顾本村的,别的灾民怎么想?人心都是肉长的。”彭官贵说。

村民们家里的大米用完了,一位姓张的米老板转运大米时,把车子停在了村口;于是由彭官贵出面,把他的50斤一袋的大米,先用了27袋。

村民彭华超告诉记者,彭官贵妻子腰椎尖盘突出,做手术刚出院不久……

一位开中巴车的司机彭黎,是保靖县碗米坡人,躲水时也把车子开到了苗凤村口。他被村民们为感动,主动加入了帮灾民们煮饭的行列。

“他们是我们的主心骨”

见到里耶镇里耶社区党支部书记彭长顺时,他正在镇政府给社区的几位网格长布置给灾民们发放救济物资的事宜。

52岁的他,声音早已嘶哑的他,只好用笔在纸上画起了社区的草图,比划着告诉网格长们,各自负责给哪些灾民发放生活急需品。

6月23日,记者在长沙街采访时,彭长顺正敲着锣告诉百姓,自来水通了,但只能用来冲洗淤泥和物品,不能饮用;24日,记者在长沙街又看到他与社区的百姓一道,铲运垃圾。

51岁的凌龙志悄悄地告诉记者,彭书记80多岁的老母和几个月大的孙子,都没能及时转移,由他老婆在3楼上照顾,完全是由于他没时间照顾家。

51岁的里耶社区副主任、综治专干、民兵营长瞿家亮,由于眼晴近视,雨中也得戴着眼镜。

声音嘶哑的他,在万寿街和宝保上,组织村民们相互自救--共同煮饭开伙食。

记者采访时,故意说瞿家亮的“坏话”,百姓们都反对,举出各种例子来:瞿主任家里虽进水不深,他第一时间就在家里叫人煮饭送大家;他开的一个柑橘打蜡厂,现在还泡在水里;救灾指挥部和镇政府,需要劳力和义工时,都由他召集。

90岁的吴婆婆说:“这些干部们好得很呢,是老百姓的主心骨。”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