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聚焦丨透视南县医养融合“一站式”养老新模式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6-27 13:16:12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红泉 实习生禹丽丽 钟文兴 通讯员 邓文艳 包宋德 蔡泽国
益阳南县养老中心,82岁李为本老人突发心脏疾病。仅3分钟,医生就赶到紧急救治,老人化险为夷。这是南县为解决老人养老、就医难题探索实施的医养融合“一站式”养老新模式,也是我省大力推动医养融合的一个侧面。这样的医养融合模式,已在我省11个市州、16个市县的21家养老机构开展试点。

医养融合:“一站式”养老服务

“要不是医生来得快,我这条老命就没了。”6月22日,益阳南县养老中心,李为本老人十分庆幸。

他患心动过缓症,有时心跳每分钟只有40次,最危险时会导致心脏骤停。子女又都在外做生意,家人担心他在家发生意外,将他送到养老中心。

去年腊月一天,他起床后突然感到胸闷、呼吸困难,随即按下床头的紧急呼叫按钮。护理员马上联系设在养老中心的南县中医院分院医生。仅3分钟,医生就赶到老人床前,紧急抢救。“当时老人心脏都停了,幸亏抢救及时。”养老中心的护理员说。后来,老人按医嘱在养老中心进行康复锻炼,心脏疾病没再患过。

南县民政局局长杨征兵介绍,南县作为一个湖区农业县,也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有10多万人外出创业打工,空巢老人比例较高,养老形势严峻。“十二五”期间,该县县委、县政府在财政相对困难的前提下,先后投入1.3亿元,建成这个现代养老服务机构。

随着国家《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南县养老中心结合新建老年养护大楼,在县级养老机构率先开启“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去年8月,养老中心与县中医院合作,由县中医医院在养护楼设立分院,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实现医养融合。”南县养老中心负责人邹劲峰介绍,他们为每个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并为老人开通了挂号、就诊、取药、住院的“绿色通道”。同时,组织培训了一支专业的养老养老护理与医疗服务团队,根据“健康档案”的记载,定期为入住老人提供巡诊、体检,使入住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养老、就医、住院、康复等“一站式”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老人及子女的养老、就医难题。

我省大力推动医养融合

据了解,目前全省有153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设了老年病科,11个市州、16个市县的21家养老机构开展医养融合模式试点。除了制定各种相匹配的政策措施,我省还要求养老机构建设须具备医疗康复功能。

此外,我省医养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即将出台,支持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战略合作,医院开通老人预约就诊绿色通道,鼓励养老机构成为医院的“病房”。支持设在社区的厂矿医院、职工医院、民办医院提供专业的养老床位,也支持居家监护型发展,搭建居家老人与医疗卫生机构沟通平台,实现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

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表示,“十三五”期间,湖南将逐步形成医疗卫生资源与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有效融合,到“十三五”末,养老护理型床位达到30%。

责编:周红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