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聚焦丨临澧:“养老乐园”,见证幸福晚年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6-24 17:33:57

记者周红泉 实习生钟文兴 禹丽丽 通讯员邓文艳 包宋德 侯德义

导读

二胡《赛马》、书画室里挥毫泼墨,感受完美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养老活力;

百年古樟、菜园果蔬满枝,见证特困供养老人幸福晚年。

6月21日,记者随省民政厅采访组,在常德临澧触摸其养老服务新温度。

“养老乐园,幸福晚年”

21日上午,朝阳街68岁退休老人江维经像往常一样,来到街区的完美社区服务中心,与老伙计们拉起了二胡。仔细一听,是黄海怀的《赛马》。奔放的节奏、热烈的草原气息立即吸引一大批“粉丝”。

江老说,他们都是住在街区的退休老人,因为喜欢二胡,于4年前成立了二胡队,现在成员有20位。每周都会相约到社区服务中心拉上两次二胡。

不只如此,老人们在这里跳舞、摄影、书法、健身……一项项充满活力与时尚的文化娱乐活动,让他们晚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走进四新岗镇敬老院,亭亭如盖的百年老樟拱卫中心广场。旁边的菜地里,南瓜、冬瓜、辣椒满园。

敬老院里液晶电视、阅览书柜、健身器材一应俱全。65名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人均年供养标准达到6000元。平时,老人们自己种菜、养猪。累了就在树下纳凉休闲,打牌下棋,乐此不疲。一张张刻满了岁月沧桑的脸上不时地堆起幸福的微笑。很多居住县城的退休老人,舍弃县城的居所,选择来这里安享幸福晚年。

“这里真好,退休后,我都想来这里住!”一位同行对记者感叹。

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助力夕阳红

记者了解到,临澧60岁以上老人9.8万,占总人口数量的21.5%,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龄人口县。全县有3800多名特困供养对象。在农村有6.9万空巢老人,且失能半失能老人有4200多人。

临澧县民政局局长林德新介绍,为满足多元养老需求,配套养老服务功能,他们着力推进了乡镇养老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乡一院”目标。

同时,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利用社区闲置的公共用房,打造各具特色的社区养老服务站。

如完美社区服务中心朝阳站,就是利用辖区一家保险公司闲置的职工宿舍楼改建而成,并以政府购买形式,发挥社会组织专业化、职业化的优势,为老人提供公益性服务,助推社区居家养老健康发展。

针对空巢老人群体,在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上,探索“互助养老“模式,由低龄健康老人与邻里空巢高龄老人接对子,让老人“身体上能扶持、心理上能沟通“,深受老人和子女欢迎。

目前,该县共新建或改扩建综合性社会福利院1所、乡镇敬老院17所、农村幸福院51所、社区专业养老服务机构1所,拥有机构养老床位1885张,专业管理和护理人员187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省民政厅将临澧列为全省敬老院建管示范基地。

责编:周红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