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聚焦丨看张家界民政如何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6-21 19:38:27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红泉 通讯员邓文艳 包宋德 胡琦

17岁高中生突遭意外,后续医治陷入困境,“救急难”帮扶基金第二天送去5万元;“旅游+养老”新模式探索,吸引国内外老年人前来旅行、度假、养老;“双带双促”,让原来的上访者成为致富领头羊。

6月20日,记者在张家界感受其民政部门“解民生之急,排民生之忧”的民生路径。

“救急难”:让穷困者求助有门

(资料图片)

小虹是张家界永定区沅古坪镇的一名高中生。去年9月13日,小虹在一个火车站玩耍时,不慎被高压电击中休克,全身多处电弧烧伤,抢救花费20多万元,后续医疗费用无以为继。该区“救急难”办公室了解后,第二天就送去5万元救助金,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从2013年5月开始,永定区率先试点启动“部门救助、联合救助、特困救助”三种模式叠加的“救急难”帮扶救助体系,每年整合各部门困难救助资金逾1000万元设立“救急难”帮扶基金,让遭遇不测、因病因灾陷入困境的百姓得到及时救助。

救助途径,则通过在乡镇(街道)设立的社会救助“一门受理”窗口,一门受理,多部门协同办理。截至今年6月底,已救助8809人次,发放救助资金近3904万元。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础。”张家界市民政局局长毛志刚介绍,在“十二五”期间,他们先后建立并完善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大病医疗、临时救助等,为困难百姓编织了生活保障的安全网。

旅游+养老,创新养老模式

临近中午,张家界武陵源区喻家嘴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食堂菜香四溢。重新装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调试养老信息平台电脑设备。

     “60岁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可以免费吃饭。等居家服务中心信息平台软件一装上,老人在家有任何需求以及危急情况,一个按键就能解决。”该区民政局常务副局长孙芳霞介绍,区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达11.6%,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


为此,区里不断升级养老服务。如采取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方式,建成以喻家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他社区为服务点的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农村则依托敬老院等现有设施资源,建立综合性老年服务中心(站),形成城乡全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老人进行一种当地人称为“打三棋”的娱乐活动)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要老。在张家界,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截止2015年,仅类似喻家嘴社区这样的省级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就建有80个。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张家界将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建立“候鸟式”等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和养老体系,规划建立一批集医、养、护于一体的高端养老服务机构,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老年人前来旅行、度假、养老。

“双带双促”:上访者成为致富领头养

慈利县象市镇电容电子生产车间,退伍军人田有栋正在检查设备。作为该县“退伍军人之家”负责人,他带动本县退役军人走自主创业之路,涉及领域有柑桔种植、杜仲等药材种植、收购、加工等。还从外地招商引资了一家电子厂落户到镇里。

他说,自己扛过枪、上过子弹横飞的战场,立过战功。退伍后做回了普通老百姓,有一段时间曾为了寻求安排就业待遇一度上访。后来在县领导与县民政局鼓励、帮助下,组建了“柑桔合作社”,自此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这正是张家界民政局拥军优属中积极开展“双带双促(军人之家)”试点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局通过对退伍士兵提供创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后续服务。重点培育了40户示范标兵,带动并吸纳了950名退伍军人就业、创业。从而改变过去优抚工作单一的救助模式,扶持优抚对象勤劳致富、创办经济实体,使一批优抚对象成为一乡一村的致富领头羊。

责编:周红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