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何顿:“路遥文学奖”获奖感言
新湖南 • 角色
2016-06-18 16:18:40

“路遥文学奖”获奖感言

何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我很感谢今天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为我颁发“路遥文学奖”。我以为,作家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不能跟着一个时代人云亦云。作家要有胆魄和担待,要有写不朽作品的追求,虽然要写一部那样的作品比登天还难,但我们是处在一个文学的大时代,这个时代给予了作家大片肥沃的土壤。

我的《黄埔四期》是凭着一股不管不顾的勇气,——这股勇气来自我对抗日战争的重新思考和认知,经过五年努力,写出来的。它是不是大文学作品,我希望是,获了路遥文学奖就应该是,但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就一定是!

感谢路遥文学奖的各位评委,感谢你们垂青这部作品,更感谢大家今晚来聆听我的作品,谢谢大家!

何顿 2016年6月12日

于中国人民大学


作家寄语:

“路遥文学奖是以批判现实主义为宗旨,她公平、公正,在全国影响极大,希望此奖前途一片光明!

作家简介:

何顿,原名何斌,长沙市人,下过乡,读过大学,当过美术教师,干过装修等,现为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专业作家。

主要作品:《我们像葵花》、《黄泥街》、《狠》、《湖南骡子》、《来生再见》(获中国作家第七届“鄂尔多斯文学奖”大奖)和《黄埔四期》(获第二届“路遥文学奖”)等。

摄影:赵伟、董雪

责编:李 慧

来源:“路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