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回放|湖南日报集团旗下媒体直击高考第一现场
新湖南 • 招考信息
2016-06-07 07:04:34

6月7日-8日,又是一年高考时!

35.01万湖南高考学子走进考场,十二年磨一剑,向着新的未来和梦想冲跑!

由湖南日报集团旗下的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科教新报多路媒体记者,直击高考第一现场。

也许,你正是逐梦的一员。也许,你是默默守护一旁的家长;也许你是看似离高考还远的学弟学妹。也许于你而言,高考早已是很久以前的记忆。

2016年高考,我们一起走过!

【18:20】看这里,新湖南发布湖南高考试卷及答案

2016年湖南高考试卷及参考答案:语文

2016年湖南高考试卷及参考答案:数学(理工农医类)

2016年湖南高考试卷及参考答案:数学(文史类)

2016年湖南高考试卷及参考答案:英语

2016年湖南高考试卷及参考答案:理科综合

2016年湖南高考试卷及参考答案:文科综合


【17:05】英语散考,2016高考谢幕


【14:20最后一科,祝大家考的都会,蒙的全对!

“高考最后一科了,加油” ,2016高考最后一科——英语即将开考。考生们陆续进入考点。套用一句网上流行的祝福:祝所有考生“考的全会,蒙的全对”。加油!


【12:50师生情:从倒数几名的“网瘾少年”到班上第一

湖南师大附中的考点外,送考的老师笑着为考生加油,给考生“放轻松”的拥抱,上演动人的情生情谊。
图片里这两位,一位是湖大附中实验班班主任欧阳和平,一位是考生小佳的父亲钟建新。
这其中,有一个“不放弃”的神奇、温暖的故事。
钟建新是宁乡人,他和妻子都在长沙的建筑工地打工。三年前,儿子考进湖大附中的成绩是“3A2B1C”。C是外语,就是不及格。
“当时在班上是倒数几名,上网玩游戏成瘾。经常逃课在寝室玩。”父亲钟建新头疼不已。
对于小佳,欧阳和平没有放弃、也没有任何歧视,并在他身上倾注更多的精力。
为了让小佳戒掉网瘾,欧阳老师想了很多办法:谈心、鼓励、惩戒。最后,他和钟建新商量了一出“苦肉计”。
“假意让小佳退学,让他把铺盖都带回去。然后,让他父亲带他到建筑工去挑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欧阳老师和钟建新都笑了。
“那在工地上是扎扎实实地挑了一天砖。第二天就哭着、喊着要读书了。”这让父亲钟建新很欣慰。
此后,小佳对读书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
“其实,小佳身上有很多的优点,人很聪明。而且,他只要认真做一件事,就特别专心。比如做试卷,任别人在旁边怎么吵闹,都打扰不到他。”欧阳老师说。
后来,虽然小佳的网瘾时有反复,但都被他“扳回”来了。
高考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小佳考出了623分的成绩,位列班上第一。原来不及格的英语考了110分。
父亲钟建新很感动:“没有欧阳老师,我孩子可能就会被网络游戏荒废了。 这三年,真的是辛苦老师们了。”
“其实也没特别的。就是对待任何学生,都不放弃。多鼓励,多发现他们的优点。”欧阳老师谦和的笑着说。
湖大附中校长李尤清介绍,欧阳老师是学校从湘潭一所省重点中学“挖”过来的。非常敬业,一心铺在学生身上,有很多的学生、家长都是他的“粉丝”。

【11:35考完三门,还剩下午一门就解放了

11:35,长沙师大附中考点门口,文综、理综散考,孩子们出考场了。


【11:30】志愿者为考生鼓劲加油

湖南师大附中考场外,岳麓交警大队的志愿者举着为高考学子加油的交通提示牌。志愿者李涛来自湖南大学。他说:十二年苦读,每位考生都不容易。希望通过这样的提示,为他们营造一个更通畅的交通环境。为他们鼓励!


【11:20】综合考试倒计时10分钟,等待ing


【10:40】长沙市雷锋学校考生午餐食谱在这里

长沙市雷锋学校,这是1160名在学校就餐考生的食谱。考点负责人介绍,食谱都经过精心搭配,所有食材甚至包括佐料,都要严格抽样检测,确保食品安全。


【10:30】常德市一中考点:专业设备防作弊

常德市一中考点的专业人员介绍,他手中的设备可以监测到考场内外的无线电信号,以预防考生舞弊现象发生。


【9:20】记者随省教育考试院走进望城一中考点巡考

上午9点,记者随省教育考试院走进望城一中考点巡考。校园内所有考场所在教学楼均设有警戒线,非考务人员不得入内。该考点有1682名考生,来自望城区六所中学,另外,在该考点还有58名西藏籍考生。


【9:05】交警护送家长回家取准考证

一位家长回家拿准考证给孩子,上摩托车前,交警蜀黍为其带上准备好的头盔。赶时间也要注意安全哦~


【9:00】高三老师穿红衣送考

今天是高考的第二天,雅礼中学门口有一群穿着红色送考衣服的高三老师。他们来自稻田中学。

十几位老师在校门口等候每一位来雅礼考点高考的稻田高三学子。

每一个同学走过,任课老师和班主任都会给他们一个爱的抱抱。张老师表示:“平常和学生待在一起的时间长,感情也比较好,学生和老师拥抱挺自然,看到老师在考点,考生心里也会比较踏实。”

金老师是班主任,今天,她的4岁儿子也跟着来送考,看到妈妈跟每一个考生拥抱,有点小嫉妒,黏着妈妈也要抱抱。金老师说:“平常对学生比较严厉,但学生能感受到老师的爱,相处十分融洽,学生都很配合。”这是她送走的第一批高三学生。采访过程中,一位学生走过,和这三位老师一一拥抱,并摸摸小朋友的头,然后踏实走进考场。


【9:00】长沙城区实时路况

目前长沙城区实时路况:1.过江通道:橘子洲桥西往东、银盆岭桥东西双向、猴子石桥西往东、营盘路隧道西往东交通压力较大;2.城区主次干道:芙蓉路浦沅至新建路口南往北、波隆桥至松桂园北往南、侯家塘至识字岭南往北交通压力较大;韶山路石马路口至砂子塘南往北交通压力较大;3.进出城通道:人民路杨家山至朝阳路口东往西、三一大道广电西往东交通压力较大;4.环线:四方坪至长善路口北往南、浦沅至桔园西往东、王家湾南往北交通压力较大。


【6月8日 8:45】天气炎热 考生举西瓜进考场

在麓山滨江实验学校考点,一名考生举着一个大西瓜进入考场。等到中午文综考试结束后,他和同学们将一起吃西瓜,缓解酷热天气带来的疲倦。


【6月8日 8:00】距离文、理综合考试还有一个小时


距离文、理综合考试,还一个小时,雅礼中学的门口有不少同学拿着资料在复习。他们有些表示:“来得比较早,等候考试没啥事,就看看书”,有些说:“平常这时候也在看书,保持一种常态挺好的!”也有同学表示,“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就没那么紧张”。


湖南师大附中考点,考生排队进入。一位警察荷枪而立。今年,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

周南中学特警荷枪实弹。


【6月8日 7:50】请给参加高考的孩子一个深情拥抱和亲吻

6月8日7时50分,参加高考第2天考试的考生结伴准备进入考场。

杨元崇

今天下午5时,倍受社会关注的2016年湖南高考将告一段落。35.01万考生将分别从123个考区的256个考点鱼贯而出,寒窗苦读十二载的学子,面对人生的第一道雄关——高考,他们都应该得到家长、老师及社会的一个深情拥抱和一个亲吻。

今年高考作文题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作文题为一幅漫画,主要描述的是两个孩子因考试分数变化而受到的不同对待。其实分数并不决定一切,赢得一场考试也不意味着人生就万事无忧,因为这场考试于每个人的一生而言才刚刚开始,不看起步看进步,不看天赋看努力。

放松心态吧,每一名考生,绝大部分都有学上,每一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专业。上不了985、211院校,上个一般本科也不耐,要是这两个未能如愿,再降低一点起步标准,读个专科谋求一技之长又何妨?

据湖南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公开披露,今年湖南省报名高考报名人数比2015年增加了1.17万人,达到40.16万人,但是通过自主招生、保送、对口直招,已有5万多考生无须参加今年的高考。

今年的录取情况会是怎样的?这是家长和学生最为关注的。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在6月7日坐镇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时,特意通过媒体再一次重申:今年我省高考录取完全可以做到“四个不低于”、“一个确保”。

肖国安向媒体介绍,通过继续调回部分省属本科高校出省计划尤其是一本高校出省计划等政策举措,录取承诺可以兑现,即:2016年全省高考总录取率不低于去年,本科录取率不低于去年,一本录取率不低于去年,驻湘部属院校在湘招生计划不低于去年,确保考生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40多万湖南学子,你们这个年纪正逢恰同学少年、风貌正茂,更是挥斥方遒的大好时代,习君子浩然之气,做一个大写的人,有精神追求的人,有益于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的人。


【6月8日 7:40】长沙城区各考点周边道路交通正常

根据交警指挥中心早巡情况通报,目前城区主要道路和各考点周边道路交通正常。还记得岳麓交警昨天偶遇的麓山国际考场的骨折考生吗?在发现他行动不便之后,执勤民警主动担负起在管制区域内接送的任务,将会一直持续到他考试结束。


【6月8日 7:30】看新湖南,助您考后帮孩子选个好志愿

高考第二天,直播继续!

早上7点30,距开考时间两小时。湖南师大附中考点附近,记者碰到家长李先生。他说,妻子带着女儿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女儿昨天还考得不错,他今天特地一早就过来,给孩子加油!

对于考完后的计划,他们也并没做特别的安排,就让女儿自己跟同学去“好好放松”。

他现在最关心的是怎么让女儿填一个合适的志愿。记者向他推荐了新湖南客户端上的“完美志愿”,这是一个用大数据为学子量身定制的填报志愿APP。考生和家长可以直接登录新湖南客户端下载。




【6月8日 7:00】考试院组织三路记者赴常德、望城、湘潭看考点


考试院组织三路记者分赴常德、望城、湘潭看考点。


【6月7日18:30】《高考故事》“我不想人生留下遗憾”


通讯员 李焱华 张建兵

6月7日,高考第一天。

早晨六点半,在泸溪县城白沙,石妈妈准时起床准备早餐,两个水煮鸡蛋、一碗白粥,质朴简单。鸡蛋是特别挑过的土鸡蛋,白粥熬得够糊,还得事先放凉了,才好入口。

7点,石芸旭和爸爸石泽辉同时起床了。“铅笔、水笔、橡皮都带了吧?准考证放好没?”石泽辉洗漱完的第一件事,便是帮儿子检查准考证和考试用具,这些东西被装进一个透明的文件袋里。

准备妥当,石泽辉把儿子抱上妻子准备好的轮椅,缓缓走向泸溪一中考点。

今年18岁的石芸旭是泸溪一中高三334班学生,一直学习勤奋,成绩中等偏上。他的老师说,石芸旭平时是一个比较坚强的学生,在学校表现不错,“术后三天也要坚持考试,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得出来。”

今年5月下旬以来,石芸旭开始出现腹痛,经常痛的满头大汗。原本以为是高考压力大,精神紧张造成的,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可一天比一天痛得剧烈,最严重的一次是痛得晕了过去。

6月1日,再次剧痛难忍的石芸旭在爸爸的陪伴下,来到泸溪县人民医院,经检查确诊为急性阑尾炎,且感染面积较大,急需马上手术。

6月4日凌晨一点,石芸旭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做了3个小时。醒来后,看着一直守在病床前两眼熬得通红的爸爸,石芸旭开口第一句话问的是:“我还能参加高考吗?”

在恢复身体的两天里,石芸旭的病房里摆满了课本,他每天坚持至少看一个小时的书,备战高考,全然忘了身上刚缝合的12针。

“孩子很看重高考,所以哪怕在医院里,身体并不是很舒服的情况下,他也努力复习。石泽辉说,“当我听到他完整的背出一篇很难的语文文言文课文时,我就给他点赞。”在医院治疗期间,为了给儿子解压,石泽辉不时开个玩笑让儿子放轻松。

在向省、州考试院申报后,6月7日,石芸旭昂首走进了泸溪一中考点。因为生病属于突发事件,没有在报考前备案,石芸旭得和该考点的1951名考生一样,不能享受丝毫特殊待遇。

望着佝偻着身子站起来的石芸旭,在一旁护理的老师周小和眉头稍稍皱了下眉。“老师,我没事,我能坚持考完。”这个浓眉大眼的小伙子朝老师笑笑,“不管结果怎样,我不想人生留下遗憾。”

“至于报考哪所学校、选择什么专业这些还没有考虑,等以后再看。”问及有什么打算,推了推镜框,石芸旭浅浅一笑。

上午考试结束后,石芸旭将去医院换药,并且为了不耽误下午的考试,将在最短时间内接受打点滴治疗。

看着这个阳光坚强的男孩,默默祝福他考上理想的大学。

【18:00】愿你们明天合上笔盖时,有宝剑回鞘的骄傲

今天是2016高考第一天。送考家长减少,心态更轻松,孩子也更放松。还有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了自己或与同学结伴参考…

我们在现场感受到变化。

数学考试之后,考生踩着轻松的步子,跟同学边说边笑,走出考场。迎接他们的家长,眼里满是关切,却并不急于询问那句:“考得怎么样?”只是拍拍孩子的肩膀,或给孩子一个拥抱。

这,就已经足够。

因为,当你很多年回头望,相对于人生以后太多的挑战,高考就是一场“普通”的考试,平常心,就是超常发挥。

无论如何,你们的青春因为这其中的努力奋斗、拼搏而无悔!期待明天,你们合上笔盖的一刻,有将士宝剑回鞘的骄傲!

【17:30】数学考试结束



雅礼中学考点第一天,一名女生发现自己跑得太快,“一马当先”的她用手捂住脸颊。





麓山国际实验中学大门打开,学子陆续走出



湖南师大附中考点,考生们结束第一天考试,轻松走出考点,露出开心笑容。



高考长沙长郡考点,考生们结束下午的考试走出考点,家长夹道欢迎



考生走出长沙市一中考点。

【17:00】数学考试即将结束


雅礼中学门口,数学考试即将结束,没有了上午的燥热,风微凉。家长们就地而坐,聊聊天,等着孩子下考场,与上午相比,紧张气氛少了很多。



长郡中学门口家长焦急等待。



麓山国际实验中学大门即将打开。


【16:45】名师点评作文题:从教育评价入手可取

去年全国卷的作文题亮相后,任务驱动型作文成为今年备考的热点。集中备考、专项训练……考生和老师都做足了充分准备。结果今年的作文题又让许多“揣度圣意”的专家、老师们大跌眼镜。这是高考作文的出人意料的地方,也是它的魅力就在此。

今年全国1卷采用漫画作文的命题方式:两个孩子,四个分数,两种评价——嘴巴与耳巴,两类表情——沮丧与欣喜。图画中左边的孩子,第一次考试拿了100分,脸上有肯定的唇印;第二次拿了98分,脸上赫然一个惩戒的巴掌印。右边的孩子第一次考试55分,脸上盖着掌印;第二次拿了61分,脸上就换成了鼓励的唇印。

漫画其实就是寓言,寓意往往因人而异。这个漫画作文题,看似简单,实际上信息量太大,并不好写。如何整合四个画面,归结一个主题,确实是个难题。私以为,可以从教育中的评价入手。

毋庸置疑的是,教育是需要奖也需要惩的。但是,评价的尺度不能单一——唯分数论;评价的方式也不能简单粗暴——除了“亲”就是“打”;评价的标准不能不公——100和61,98和55不该一样;评价的维度不能停留在当下——毕竟教育的对象还是孩子。

具体来说,首先,教育不能没有评价,评价不能没有标准,因此奖与惩就自然产生了,但奖惩的依据就只是分数吗?第二,“亲”和“打”留给孩子的是“欣喜”与“沮丧”,似乎缺少了更理性的思考和判断。第三,这种98分惩、61分的却奖,看似尊重了孩子的起点和基础,是不是也会抹杀孩子前进的欲望呢?因为从整体上看,98分的学生无疑要优秀些,61分的也许还需要些鞭策。总之,教育评价的对象是孩子,我们的评价尺度、方式和标准都直接影响着孩子价值观的形成;同时,也因为是孩子,他们的未来的发展是有无限可能的,不能过早地贴上某种标签。所谓“教育”,不仅有“教”还要有“育”,绝不可走极端。对于好的,不求全责备,容许失误和瑕疵。对于坏的,不能过分放低要求和期待,鞭策和激励并用。“恩威并施”,奖惩有据,才让人心悦诚服。也就不会出现唇印未消,掌印盖上或是其他情况了。由此深入,谈人才评价,也可行。

总之,这一些都关联着当今社会的现实,高考考场里的考生更该有切身体会;同时,角度多样、层次丰富,发挥空间也大。是有话可说、有真话可说、能见出高下的一道题。任何题目都无法束缚开阔的思维,当然也无法开启封闭的心灵。

(长沙市一中语文教师黎奕娜、欧鹏举)

【16:30】护考的交警叔叔,你们辛苦了!

14时40分许,2016高考的第二场考试即将开始,考生陆续进场,长沙市交警支队岳麓大队六中队中队长陈坚驾车在望月湖路巡查时,发现一女生在向考点方向小跑,疑似考生。陈坚立即喊考生上车,将其送至考场外。此时,女生的班主任正在考场外等她,见民警将其送来,长舒口气,连声向陈坚道谢。


而早在今天上午8点半左右,长沙市交警支队芙蓉大队九中队巡逻民警胡伟也接到一个考生家长的求助:在梦泽园路口,他要送孩子去长沙市一中考点,因年嘉湖隧道东往西堵车,担心迟到。胡伟接到求助后,将情况反馈至交警分控中心,并联系隧道西口的开福大队同仁加强隧道西往东的放行。后来得知考生按时到达考场,考生家长也发来了感谢短信。

【15:50】互动:那年的高考,你还记得吗?(一)

高考,一颗平常心,最好!

许先生,1988年,在岳阳参加高考

记得最清楚的是最后一天下午考生物,中午回家吃饭睡午觉,结果睡过了头,一路小跑到考点,看到我们班主任在门口急得团团转,还好有惊无险。

还记得第一场考试出来,有个女同学哭了,太紧张考砸了,其实她学习很好,也很用功,但就是太紧张了。

今天中午路过高考考点,被那场面吓到了!我们那时候哪有那么多送考的家长呢,自己也没特别当回事,平常发挥,也上了个不错的重本。

如今儿子上高一了,估计以后也不会去送考。去年中考,也是他自己填志愿,自己打理一切。其实,一颗平常心,最好!

【15:25】号外:今年高考作文漫画曾在湖南日报集团科教新报上刊发过哟

趁考生们正在考数学的时间,报告大家一个消息:就在刚刚,有人在朋友圈爆料,今年1月21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科教新报8版刊发了一幅题为“进步与退步”的漫画,天了噜!这不正是今天全国I卷的作文题漫画图吗!漫画作者为夏明。一时间,圈内沸腾,大伙皆叹,孩子还是得看报学习啊,尤其是要看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科教新报。

闲话不多说,上图!有图有真相!


科教新报2016年1月21日8版


2016年高考语文全国I卷作文题

【15:00】数学考试开始,考点大门关闭


长沙各大考点悬挂的高考对联出炉

湖南师大附中

闱事越千年持国运民情又喜金花开陌上

南窗临万卷效行川大岳还当壮志立云端

长沙市一中

学诗以言 学礼以立

格物求知 当仁不让行大道

闻过则喜 闻揄则忧

储才养气 顺势堪为亮天功

长郡中学

湘流九曲众浪齐奔水拍云涯开胜境

学盛百年群贤竞秀衿舞翰墨展鸿图

雅礼中学

六艺三才随大用

五洲四海任高翔

周南中学

揽岳麓为笔 倾湘江为墨 尽书屈贾才调

延清风在闱 养浩气在胸 坚守笃诚品格

明德中学

麓枫为笔 千年文脉昭禹甸

湘水作墨 万丈澜涛起宏图

地质中学

湖湘盈底蕴殚精竭虑格物致知争日月

笔底起波澜静气凝神挥毫对策写春秋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

思方行圆笔凝湘水真智慧

言近旨远卷纳麓山大文章

南雅中学

事理明察同造化

星空仰望共辉煌

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厚德传薪火 树蕙滋兰开新境

博学著雅章 兴邦治国选伟才

天心一中

远眺争流湘水碧

高登揽月楚天舒

望城一中

十载耕勤望远当怀青云志

一生行健登高以勖赤子心

雷锋中学

雷传千里雄声直上广寒斟桂酒

锋聚三军锐气相期谈笑试牛刀

长铁一中

博见专攻墨舞笔歌强国千秋梦

高情朗抱鹰扬鹏举砺己天下心

长沙市实验中学

传屈贾鸿文 滋楠润梓 蒙谁将满腹真知和盘授与

御楚天浩气 奋翼张翮 待我把蟾宫馥桂信手折来

【14:41】“必胜!”考生家长通过新湖南给孩子加油!



“加油,必胜!”

下午,在湖南师大附中。第二门数学考试,孩子入场后,来自广益实验中学高1301班的送考的孩子妈妈们通过新湖南,给高考的孩子们加油!

“爸爸们也来一个!”大家欢笑着说。心情很轻松。

“我们没什么压力,孩子正常的水平,就是最好的发挥。”家长向先生告诉记者,高考虽然重要,但孩子身、心健康,有梦想、正能量更重要的。

【14:08】数学考试下午3点开考,考生们开始陆续进场

长沙明德中学考点





家长陆续送孩子抵达考场,并为他们鼓劲加油。


有家长还穿了特别制作的T恤:考的全都会,蒙的全都对!他笑着说,希望能给孩子带来好运!

南雅中学考点


考生开始进场。对没出示证件的考生,工作人员仍然提醒他们出示。

长沙市一中考点


周南中学考点


周南中学考点,第二场数学考试下午3点开考,考生们已开始陆续进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纷纷表示,经过上午的考试之后,下午就没有那么紧张了!


考生纷纷与送考老师拥抱求好运,打趣说道:“老师,您会做的题,我们都会做!”

【那些年,我们写过的高考作文】

上午,高考第一名语文考完后,湖南高考作文也随之出炉。与分数有关的漫画作文,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那我们就来看看:那些年,我们一起写过的高考作文。

记者张鼎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与往届不同,我高考时,遇到的是这样一首诗。还好命题老师“手下留情”,在题干中不仅解释了诗句的意思,还把其背后所蕴含的哲理给写出来了。“置身太近,有时反而感觉不到实际存在的东西;要把握某一事物,有时需要跳出这一事物。”现在回想起来,高考不也是这样的吗?当年考试的时候处于紧张的气氛中,只想快点结束早点放假。而若干年后再回头看,上课和复习,备考和考试,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大二学生陶媛媛对两年前的高考语文作文记忆尤新,她所在的吉林省采用的是全国2卷,题目大意是“给野生动物喂食,易使它们丧失觅食能力。不听警告执意喂食者,将依法惩处。”陶媛媛以溺爱立意,写了一篇议论文。她说虽然立意恰当,但如果有重写一遍机会的话,她一定可以写得更好。她还记得当时掌握的作文秘诀:“要写个漂亮的开头和结尾,字数要恰好,记叙文故事要真实感人,议论文材料要充分新颖。”

作为湖南省最后一批参加自主命题的考生,蒋涛现在已是一名大一学生。2015年湖南卷作文材料大意为:有一棵大树自己想办法,通过结出甜美的果实,将种子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故事。蒋涛在作文中追求稳定,以“独立”立意,不容易偏题。她说,如果标新立异偏题的话就只有及格分了。她还发现,议论文会比记叙文稳定些。她最想对这一届参加高考的学子说:“全国卷题型差异不会太大,保持好心态,就成功了一半!”

武汉大学研二学生张惠回忆6年前高考作文。

6年过去了,今天,我以为我的内心会是平静的,事实证明,回想当年,依然莫名紧张激动。6年前语文考试的其他内容都不记得了,唯有作文题目《早》依旧记忆犹新。作文一直是我的弱点,尤其议论文。所以看到这个题目,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新意,只记得鲁迅先生了,立意也就是一切要趁早。考试的时候看错了时间,作文时间只剩有半个小时。所以当时那个写作速度,我想应该是我的记录了。现在想想,不仅要“早”,而且时间要“对”才能“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三毕业生段立波回忆7年前高考作文。

当年的命题作文《踮起脚尖》,段立波记忆犹新。他仍然记得当年在文中阐述的基本观点。

踮起脚尖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其表现为立志当高远,行事需长远;踮起脚尖,前方视野方能更为开阔,人生旅途的美丽风景亦能尽收眼底;踮起脚尖要求我们饱含生活希望,去望向更远的风景,踮起脚尖要求我们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踮起脚尖,让生命更精彩。

【第一场考试结束啦 考生们鱼贯而出】




雅礼中学考点。



语文科目考试铃响,960名艺考生陆续走出麓山滨江实验学校考点,他们或是相互交谈,或是找寻家属。他们的高颜值也成该考点一大亮点。


雅礼中学门口,龙女士准备好了午饭,龙女士的儿子在雅礼中学高三六班,她准备把午饭送进孩子的宿舍,为孩子吃午饭节省时间。


雅礼中学门口。


长沙市一中考点,11点45分考生出场。


明德中学考点。


长沙市一中考点,11点50,考生家长接到考生喜悦不已。


长沙市一中第一位考生已经出场,是一位身患糖尿病的考生,交警用轮椅推出大门。

【11:42 2016湖南高考作文题出炉】

全国卷一(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安徽、福建):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两幅漫画大致内容是:100分变98分被批评,55分变61分被表扬!

今年湖南高考使用的是全国统考卷。(内容综合自潇湘晨报、长沙晚报)

【长沙交警共接到11起涉考求助 相比去年已大幅减少】


长沙交警将考生送达考点。


长沙交警爱心助考。


长沙公安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时刻关注各考点交通状况。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目前,长沙各考点周边交通状况基本正常,长沙公安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正在收集各考点考生到位情况,上午共接到11起涉考求助,同类事件相比去年大幅减少,已全部顺利处置到位。长沙交警提醒,涉考人员如在路上遇到任何交通困难,可向身边的任何一个交警求助。

今年,长沙交警全警投入护航高考。6月7日至8日,长沙交警出动隐形战车在各考点周边巡游,出动大量警车引导送考车辆,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6月7日7:54,就有考生向长沙交警求助,请求交警将其从长沙湘域中央送往田家炳中学。

在长沙市一中门口,一名糖尿病考生坐轮椅来考试,长沙开福交警大队三中队爱心护考,将这位考生从车上接下来并全程推送到考场内。

长郡中学有一个学生忘了带准考证,长沙交警护送其返回家中取证,并将其送至考场。

有一考生走错考场,求助长沙芙蓉交警,交警立即启动应急求助方案,平安将其送到考场。

长沙天心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为忘记带准考证的考生保驾护航,开启绿色通道,在开考前将其送达考点。(来源:红网)

【11:25】倒计时5分钟,翘首等待首场考生出考场


语文考试结束前5分钟,长沙市一中考点,执勤人员到位,家长全部来到场外等待考生出场。


高考第一科语文马上就要下考了,部分家长也在周南中学门口等待了两个多小时。他们说,尽管今天的天气有点闷热,但是为了孩子也值得!


离第一场考试结束还有十分钟,在雅礼中学门口,家长们排队等待即将走出考场的考生。

【11:20】长沙考生在外就餐吃坏肚子,打这个电话0731-82255315举报

高考期间,我省各级食药监部门实现24小时食品安全值班制度,并选派工作人员入驻各高考考点,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宾馆、饭店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督。

今天上午,长沙市食药监局分别对明德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宁乡一中等学校附近的食品经营业户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人员严查考点周边的无证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特别是严防凉拌菜等易引起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制售等情况。此前,由省食药监局、省教育厅、省卫计委组成的四个联合督查组,采取飞行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省14个市州、32个县市区62所学校的食品和饮用水安全情况进行了联合督查,12所学校的食品和饮水隐患点得到排除。

各位考生吃坏肚子,可拨打长沙市食药监局举报电话0731-82255315进行举报。

【11:20】一个人的考场


(视屏截图)

6月7日9时,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科开考。汨罗市一中考点,一间偌大的考室里,两名监考老师,仅有一位考生。这位考生是汨罗市一中477班的黄镇,因患腰椎间盘突出、钙化、狭窄,神经压迫,不能久坐。

老师、同学、家人劝他休学动手术。黄镇觉得离高考时间很近,不想放弃这么多年的努力,要奋力一搏。

随着高考临近,黄镇上课半小时左右就要站立一阵子,才能缓解疼痛,他希望在考场编排中提供便利。

学校对此十分重视,立即报告了汨罗市招生考试中心。5月31日,汨罗市招生考试中心书面请示岳阳市教育考试院。岳阳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经向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请示后,6月2日作出了关于解决特殊考生黄镇同学参加高考的批示:“启用备用考室,供该生1人参考,设两名监考员,纳入一中考点其他考室一并管理(如抽签等)。备用教室设在334考室隔壁。”“我万万没有想到会为我单独设立一间考室!”黄镇听到消息表示,“我衷心感谢关爱我的所有人,我将尽最大努力考出好成绩回报大家。”

【11:10】爱心送考,情暖市州

张家界:爱心送考路 温暖一座城

6月6日上午,“筑梦2016爱心送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张家界市步行街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张家界正式举办的第四届爱心送考活动。据统计,今年共有300多辆出租车、200多辆公交车、100多辆私家车参加“爱心送考”活动,将为全市8000多名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益阳市长:全力以赴 做细工作 确保高考顺利推进

6月6日上午,中共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副市长黄东红等市领导视察高考准备工作。

许显辉在高考指挥中心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到思想不放松、工作不松懈,守住底线,全力以赴,通力合作,从关心学生、服务考生出发,把高考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给考生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泸溪组建送考车队

为给参加高考的考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泸溪县运管所开展“爱心送考车队”服务行动,为全县考生护航。 6月7日,运管所调派21辆大巴车负责泸溪二中、五中727名考生半票优惠接送,选派10台的士成立了“爱心送考车队”在县城免费接送考生,给考生提供安全、舒适、文明的乘车环境。

【10:45】高考陪考团最萌年龄差,小的2岁,长的77岁


“最小陪考团团员。”长沙市一中门口,2岁半的薛文婷小朋友跟着家人从永州来到长沙,陪小姨参加高考。她特意穿上了红裙子,还撑着红伞,为小姨的“开门红”加油鼓劲。



长沙市明德中学考点是湖南省最大的考点,有将近3000名考生在此参加高考,考生及送考家长达逾6000人。为解决考生和家长休息、避暑、饮水等问题,与明德中学考点一墙之隔的湘园社区党总支开展了一次“服务考生、家长,助力2016高考”大型公益服务活动。

高考这两天,湘园社区将社区1800平米公共服务大厅打造成“护考楼”,为家长和考生提供休息场所和茶水服务,该社区40余名党员还统一穿着红马甲到达服务点,热情地为考生特别是陪考家长发放免费的矿泉水,防暑药品、小扇子,纸巾等;到了中午,还将为高考考生和陪考考生提供免费爱心午餐。此外,还有流动的志愿者在人群中穿梭,举着指示牌告诉家长们湘园社区有免费的休息场所和厕所。家长胡女士说在这样特殊的日子有这么多有热情的服务,很感动,也很感激。


77岁的龚爷爷是来陪侄孙女来高考的,“去年我陪孙女来高考,孩子考得不错,今年侄孙女就要我来陪一下。”龚爷爷说,以前自己的儿子参加高考,他就没陪过,都是孩子自己来回,也没有特别关注。现在情况不一样了,高考压力大,陪一陪会让孩子觉得心安。


长沙市一中门外,家长喊着“王者之师,当仁不让”的口号为各位考生助考。

【10:25】准高考生家长看过来:妈妈是这样为孩子准备午餐的





雅礼中学附近瑞龙阁二单元9楼,一场特别的高考午餐正在进行中。来自不同班级的妈妈在这里聚集,为孩子做一顿清淡营养的午餐。妈妈们说,孩子考得怎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经历了。

【10:15】永州江华义工为考生送水鼓劲

“请大家过来领一瓶矿泉水。给!祝金榜题名!”6月7日,江华瑶族自治县一中考点的校门口,江华义工协会的义工搭设了免费领水处,义工们正招呼考生领免费矿泉水,为考生鼓劲加油。

为给予考生精神上的鼓励,关爱高考考生,江华义工协会携手一家食品厂开展这次活动。高考期间,该企业共为2100名考生每人免费提供,考生进考点时就可以到领水处领水。

“家长、社会都给高考考生给予了厚望,我们也是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方便。今年是第三年免费为考生提供矿泉水了,目的是为他们鼓劲加油!”该食品厂董事长易桂平说。

“为搞好此次活动,6月3日义工协会就在微信、QQ群上发布招募志愿的消息,10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高考期间,义工都会都在提前到达考点前,撕掉这些商标。今年协会也是第三年开展爱心高考活动了,工作人员们都已经有了经验。”正在撕矿泉水瓶商标膜的义工王晨凤说:“为让考生按照高考规定,能将矿泉水带入考场,我们还组织义工进行了高考考试相关规定的学习培训。”

“多亏这些爱心企业想得周到,一瓶水能缓解孩子们紧张情绪。” 一位送考家长说。

【10:05】开考后,家长谈笑风声离开,心态轻松



随着上午第一场语文开考,大多送考家长们陆续离开。她们笑着走向附件菜市场,给孩子们准备午餐。在考点附近,记者碰到家长陈彩平。她陪读了一学期,女儿的心态非常好。她常跟女儿说:“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相对于人生以后的路,只是一场普通的考试。”女儿也很认同,“考上大学后,要更加努力。”

陈彩平给女儿准备的午餐很丰盛:苦瓜、排骨、鱼,还有樱桃等水果。既补充营养,又吃得清淡。

看得出来,家长们的心态越来越好。而记者注意到,送考的家长比往年要少很多。

【9:55】陪考家长看过来:国外“高考”加油也疯狂


韩国高考韩国高考被媒体戏称为“比死刑还要残酷”,据悉,考生要在一天内考完4门科目,然后经过大学的层层面试才能被录取。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今日举行高考,高中高一高二的学生在考场外跪地磕头,祈求学长学姐们能够考试顺利。


印度考试对于印度学生而言,有两次考试至关重要:一次是10年级的毕业会考,相当于中考;另一次是12年级毕业考试,相当于高考。当地时间2015年3月19日,印度哈吉普尔,在一场考试中,考场外墙上密密麻麻爬满了“蜘蛛人”,他们都是考生家长,冒着生命危险攀爬考场大楼给孩子们递小抄,甚至有家长爬到了四楼!印度当局表示,600名高中生因为在10级考试中作弊已经被校方开除。


韩国高考韩国高考被媒体戏称为“比死刑还要残酷”,据悉,考生要在一天内考完4门科目,然后经过大学的层层面试才能被录取。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3日,韩国2015学年度高考结束,考生走出考场与母亲拥抱,情不自已流下眼泪。


日本高考日本高考题目曾一度向难题化、偏题化发展,且该国是一个非常重视学历的国家,一个人拥有的学历会直接影响到其职业的好坏和薪水高低。当地时间2015年1月8日,日本东京,高中生将写着心愿的“绘马”木牌挂在汤岛天神神社,祈求通过高考。该神社供奉着日本的“学问之神”管原道真,管原道真是日本“平安时代(845-903)”的学问家和政治家。日本每年一度的全国统一高考将在1月17日开始。


当地时间2015年8月4日,韩国首尔,韩国高考倒计时仅剩一百天,考生和家长纷纷前往普信阁敲钟祈愿,希望在即将于11月中旬到来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俄罗斯高考当地时间2016年6月2日,俄罗斯新西伯利亚,俄罗斯高考(即全国统一考试)拉开帷幕,当日举行了数学科目的考试。图为一名考生接受金属探测器的检测。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3日,韩国,韩国今日举行高考,后辈们敲锣打鼓为前辈加油。

【9:30】向力力为考生加油点赞!祝考出水平,为湖南争光


上午9:30,湖南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副省长、省招委会主任向力力表示,今年高考正式拉开大幕,从目前情况来看,开考顺利,各项工作正规范、有序地进行。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高考、高招各项工作圆满顺利。向力力为考生加油!点赞!祝考出水平!为湖南争光!

【9:20】高考巡视组巡视长沙一中考点


9:20左右,长沙市副市长唐向阳带队巡视组视察长沙一中考点,查看了监控中心,询问了考场状态,了解了考生情况。

【9:05】省考试院院长詹小平向副省长向力力汇报高考有关情况


【9:00】“旗袍妈妈”助阵,祝孩子旗开得胜



雅礼中学和长郡中学门口,一群来自不同班级的“旗袍妈妈”偶遇,一齐为考生加油。其中一位穿红色旗袍的妈妈表示:选择穿红旗袍,开门红,旗开得胜!

【9:00长沙市一中考点】


关闭大门,考试正式开始。

【8:40 市一中考点】


提前录取生与考生拥抱鼓励。



长沙市一中考点所在的开福区芙蓉路社区,为考生和家长搭建了“绿色护考队”,为考生免费提供文具、雨伞、凉茶、药品等等,并有医生做紧急医疗服务。



宝贝加油!


市一中考点。交警送一位坐轮椅考生入考场。

【8:33 史上最严高考,我们加油】


在麓山滨江实验学校考点,临近进入考场时,两名来自师大附中的艺考生写下“史上最严高考,我们加油”,预祝自己考试顺利。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考场,两名考生的心情很轻松。

【8:33 天王助地虎 高考七百五】


长沙一中的魏同学与唐同学因国际奥数比赛是金奖者直接保送至北大,这是他们和教练老师来为同班张同学(左一)加油鼓劲!事实上,张同学也和他们一起参加了国际奥数比赛,只是成绩不够入围北大保送资格。

【8:20 宝贝加油】


场外,家长们精心准备了横幅,为孩子们加油鼓劲:孩子,我们始终相信你是最棒的!

【8:20 湖南师大考场外】


“没事,平常心发挥就好。”送考的妈妈笑着对儿子说。

“那我就睡觉了啦。”儿子笑着回应。

母子俩相视哈哈大笑。

“我们平常经常开玩笑的。儿子心态一直很好,比我都好.这个星期一直跟着爸爸打篮球。”送考妈妈说。

【8:00 车祸考生顺利抵达考场】


7日早上7:50分左右,浏阳考生小宇在湘雅二医院救护车及医生的护送下,抵达浏阳市第五中学考场外。医生介绍,目前小宇身体状况较平稳,正在进行考前相关准备。

早前报道》》

7日早上6点5分,两天前车祸受伤、险些无缘高考的小宇(化名),在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王国强医生的陪同下,坐上了医院的救护车,前往浏阳市第五中学参加2016年高考。小宇是浏阳市金桥中学学生,6月5日中午的一次意外,让他颈椎骨折,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为进一步明确诊断,6月6日晚上19点30分,小宇转到湘雅二医院,医院立即完善了颈椎三维CT等检查,在反复分析评估的基础上,王冰教授等脊柱外科专家认为小宇可以在外固定的保护下参加考试,并连夜进行了相关处理。为了避免路途颠簸,加重伤情,及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医院决定派救护车和医生将其护送至考场。

【8:15】


市一中考点前送考家长。


高考长沙明德中学考点,考生集中进入考点。

【俯瞰周南中学】


送考的考车,四面八方聚拢来的学子,还有翘首以盼的家长。

【8:07 “加油,儿子”】


湖南师大考点,考生排队入场。一位家长以成年人握手的方式,为儿子加油。看上去,这位家长和考生都很轻松。

【8:01 天心一中门口车流量大】


长沙书院路天心一中门口目前因为车流量大,造成了交通拥挤。准备从书院路进南湖路隧道的市民,可以选择其他路线。

天心一中是今年新增的考点,也希望送考家长不要将车辆停放在校门口,即停即走保证道路畅通。

【7:55 “临阵磨枪”】


考点外,一位考生还拿着语文复习材料,正在默读!有同学打趣道,孩子,不要背了,没用的!引来旁边一帮同学也一起起哄。

【7:50 加油,同学们!】


市一中考点前,提前录取的考生为同学加油。


今天早上刘先生6点多从星沙出发,送孩子到雅礼中学参加高考。临近进入考点时间,校园门口家长和学生越来越多。刘先生和孩子一起写下:“为高考学子加油!”


早上7点50分左右,周南中学考点已有部分考生入场。门口红红的对联很给力:揽岳麓为笔 倾湘江为墨 尽书屈贾才调,延清风在闱 养浩气在胸 坚守笃诚品格。

【7:45 平常发挥,就是超常发挥】


在湖南师大附中,陆续有考生和送考家长赶来。记者在考场外见到两位自己来参考的学生曾同学、谭同学。他们住长沙河东,一脸轻松。他们说:“高考本来就没什么,平常心发挥就是超常发挥。”

【7:40】


市一中考点。早上7点30分,监考老师和相关工作人员有序步入考场。


市一中考点。早上7点30分,送考的家长。

【7:30】


早晨7时,长沙市一中考点路段,执勤交警和护考志愿者到位。


周南中学是此次高考长沙市新增的三个高考考点之一。在距离该校校门口200余米的路口,交警正在有序指挥交通,禁止无关车辆的进入。


长沙市书香路新韶西路口,交警在维持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

【7:30 目前长沙各个考点周边道路都很顺畅】



早上七点半,目前长沙各个考点周边的道路都很顺畅。

长沙交警提示,在涉考期间,市民尽量选择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自驾车辆尽量避开考点周边道路,避开考生赶考与散考的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为涉考车辆让行。

同时,遵守考点周边车辆停放规定,主动避让行人,不使用高噪车辆,共创安静、安全交通环境。如果发生轻微财损交通事故,请按照快处快赔要求迅速撤离现场,避免加剧交通拥堵。

在涉考期间,“122”将成为交通求助及处警调度的主要平台,非紧急情况下请您尽量不要拨打占用。路遇考生求助,希望市民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或协助其向身边的警察求助。

【7:26 高考长沙明德中学考点,他们来得好早!】



高考长沙明德中学考点,一些考生提前进入考点。

【7:00 湘雅二医院爱心护航车祸考生】


7日早上6点5分,两天前车祸受伤的小宇(化名)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二病区出发,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前往考场。

通讯员 刘祥 摄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莘莘学子迎来了人生中重要的一场“大考”,但如果考前因意外不能赴考,可能会留下一生的遗憾。可是,命运和19岁的浏阳考生小宇(化名)开了个玩笑,考前两天的一场车祸,险些让已经复读一年的他与高考失之交臂。

考前两天突遇车祸,母子双双入院

6月5日上午,学校的总复习结束,小宇的妈妈开车把他从学校接回家,不料路上遭遇车祸,导致母子俩都不同程度受伤,随即两人都被送往当地医院急救。

经过系列检查后,医生发现母亲多处软组织挫伤,但是小宇颈2椎(椎弓)骨折,给予静卧休息、戴颈托保护等对症支持治疗,严密观察病情,很有可能不能参加高考。听到消息后,父母为孩子的伤情和无缘高考心痛得直掉眼泪。

为进一步明确病情,在当地医院医生的建议下,6月6日晚7时30分,小宇被转到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4小时完善检查明确诊断

急诊医生接诊后,立即通知脊柱外科医生会诊。7:45分,湘雅二医院李亚伟医生接诊患者,并决定收住入院。

为了尽快明确诊断,医院为他进行了颈椎三维CT,并在第一时间发出报告,检查证实骨折存在,但椎弓椎体没有明显分离,脊柱稳定性尚可。医生决定让其以颈围保护下,尝试坐起,没有感觉到颈痛,四肢痛等症状。

经过会诊,大家认为,在做一个外固定支架保护的情况下,可以保持坐位参加高考。

晚23:30,支架制作完成,安返病房。

医院还特地给小宇调了一个单间,让他好好休息。

“不幸中的万幸,太谢谢你们了。”得知可以参加高考后,小宇父亲悬着了心终于放下了,对医院充满了感激。

医护人员爱心护航,准时赴考

据了解,颈2是人体重要“命门”,紧邻人体主管呼吸和心跳的神经中枢,一旦出现神经症状,会出现四肢瘫痪,影响呼吸,危及生命,为了稳妥起见,医院决定派救护车和医生护送其回浏阳考试。

7日早上6点5分,救护车缓缓驶出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王国强博士随同前往。

直播记者:左丹 余蓉 张颐佳 龙腾 黄京 邓桂明 张鼎峰 范典 李琪 刘璋景 周红泉 段涵敏 秦慧英 唐善理 徐亚平 杨元崇 禹丽丽(实习生) 钟文兴(实习生) 黎明月(实习生) 易超凡(实习生) 程汉华(实习生) 周梦璇(实习生)

摄影记者:徐行 田超 唐俊 童迪 李健

直播编辑:曾楚禹、周杨、王为薇、谭思敏

责编:周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