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寻找摄影师丨杨蔚然:我眼中的长沙“潮人”
新湖南 • 推荐
2016-05-25 17:03:34

不在线是否非主流?当下人的精神存在感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长沙一直被誉为中国“娱乐之都”,我在常有的潮人聚会中捕捉了这些形象,它应该多少有些当下性。我用表现主义的手法把他们的精神抽离出他们一身价值十多万的潮服,这样的切入是在表达我对新青年物化现实的观照。粗重的线条运用,扭曲的人物造型来自我少年时学习埃贡·席勒所提供的病态造型,这组不明何人何样的人物他们冷酷、现实又戏谑。
(文/杨蔚然)



杨蔚然摄影作品


 

点评:《我们需要战士!》

点评人:舒勇

湖南摄协顾问,著名当代艺术家,曾获佛罗伦萨双年展终身成就奖,作品《古砖歌》在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展出、作品《丝路金桥》代表中国参展米兰世博会

先不去从摄影层面直接评判作品的好坏,我想从作者的创作态度与方法开始讨论。首先手机成为作者捕捉社会瞬间的武器,而不是相机。如果手机是相机,那么作者或多或少要考虑图像的艺术性,他会更多的以摄影师的角度去考虑创作。是武器就会不知不觉的去艺术性,让影像变得更具信息性与侵略性。在这里作者是战士而不是摄影师。作者通过手机象战士一样无时无刻都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在捕捉信息。这些信息再通过手机软件的编码,变得光怪陆离,一个我们所处的魔法时代被精确的呈现出来,让我们无法回避这些作品的意义。在当代文化生存语境里,我希望多一些战士而不是摄影师。

~~~~~~

杨蔚然  Yang Weiran

70后作家、影评人、编剧、诗人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观念摄影艺术家

作者:杨蔚然

责编:周梦菡

来源: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