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五星级猪”可治糖尿病!3位患者成功移植猪胰岛
新湖南 • 健康资讯
2016-04-15 17:00:40

     新湖南客户端4月15日讯(记者 段涵敏 左丹 通讯员 梁国清 余希)将猪胰岛植入人体治疗糖尿病,这听起来似乎异想天开,但却早已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成为现实。

     4月15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宣布:该院王维教授和莫朝辉教授领军的团队在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将“五星级猪”的胰岛成功地移植到3位Ⅰ型糖尿病患者身上,其中1位移植病人胰岛素减量80.5%,血红蛋白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3例临床异种胰岛移植实验结果远远超过了同期国际异种胰岛移植研究领域的结果,水平居世界之冠。

福音: 猪是最理想的供体

糖尿病治疗难度大、并发症严重、治疗费用高,一直以来是医学上的难题。

目前,同体胰岛移植,也就是移植人体胰岛,面临着巨大的供体缺口,大批Ⅰ型糖尿病患者因没有供体而失去生存的希望。

为解开供体缺乏的“死结”,科学家们开始异种移植研究的探索。通俗地说,就是将某一动物的器官、组织或细胞移植到另一物种体内并保持其生理功能,以帮助后者存活,某种程度上类似于植物的“嫁接”。

据王维教授介绍,猪胰岛素分子中仅有一个氨基酸与人胰岛素不同。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医学界便已采用注射猪胰岛素的方法治疗糖尿病。此外,猪已经与人类共同生活了数千年,没有严重的、不可避免的共患疾病。所以,猪成为最理想的供体。

“五星级猪”是指符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无指定病原体(DPF)供体猪。在养殖过程中,整座猪舍完全密封,内设有现代化空气过滤装置、淋浴器等多种设施,猪食和餐具全部高压灭菌,饮水过滤后灭菌;猪排出的粪便和尿分两级排出,经污水处理系统充分净化后排入外界污水系统。

要培育出这种高标准的猪,必须要具有标准极高的硬件设施和技术能力,技术难度极高,还需要大量投资。2012年,湘雅三医院联合湖南赛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了异种植供体猪培育中心。

据悉,这种超高标准的供体猪培育中心全世界仅有两个,另外一个在美国。

创新:减少排斥反应,“调教”人体T细胞

为了更好地达到移植效果,在培养“五星级猪”的同时,王维教授的团队联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创造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诱导免疫耐受新技术,可以成功地减少体内细胞对移植细胞的排斥。

其技术核心是“调教”人体的T细胞。T细胞是“哨兵”细胞,发现外来细胞便发出警报,动员体内的排斥系统对外来细胞进行攻击。

王维教授团队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易受南教授经过近10年合作研究,摸索出一套让人体调节T细胞认识移植到患者的猪胰岛是“友”不是“敌”,不排斥移植物,该技术不损害病人的免疫系统对其他病原微生物发生攻击,大大减少了免疫抑制剂的使用,并且降低了由于免疫抑制剂使用带来的副作用,改善了移植后效果。

疗效:移植病人胰岛素减量80.5%

2013年7月至2016年2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细胞移植与基因治疗研究中心,采有诱导免疫耐受新技术,先后为3位Ⅰ型糖尿病病人进行了移植“五星级猪”胰岛进行糖尿病治疗。

其中,1位移植病人胰岛素减量80.5%,血红蛋白已经完全恢复正常;其余2位移植病人情况胰岛素减量分别达到57%和56%,糖化血红蛋白也有下降。

据悉,国际上另一个批准进行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的国家——日本最新报道临床实验结果显示,移植病人胰岛素减量仅约20%,病人术后一年糖化血红蛋白与术前相比基本维持不变,仍然高于正常值。

用国际通用的胰岛移植物估算功能函数(TEF)评估胰岛细胞移植后的疗效(高于0.1分为有效),日本的移植病人估算功能函数平均评分为0.17。

而湘雅三医院的这三例胰岛移植病人的移植估算功能函数平均评分为0.777,疗效明显超过日本同行的疗效;最近治疗的1例病人达到了0.99;这是国际上疗效最好的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的研究结果。

专家认为,湘雅三医院的异种胰岛移植临床研究结果已非常接近人同种异体胰岛移植临床疗效,并证实了猪异种胰岛移植的生物安全性。

4月15日上午,湖南省卫计委组织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该项目前期结果进行了评审,专家认为:新生猪胰岛移植治疗Ⅰ型糖尿病临床小样本研究项目进展顺利,临床研究过程严谨,中期结果可靠,异种胰岛移植临床研究结果已非常接近人同种异体胰岛移植临床疗效,并证实了猪异种胰岛移植的生物安全性,项目研究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继续扩大样本进行下阶段研究,并将合并有胰岛功能衰竭的2型糖尿病纳入异种新生猪胰岛移植临床研究范围。

作者:记者 段涵敏 左丹 通讯员 梁国清 余希

责编:李真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