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咖带来头脑风暴,你想要的精彩,这里都有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6-03-31 14:29:05

2016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精彩继续。

下午两点,移动生活湘军论坛将会带来怎样的头脑风暴?

熊晓鸽、李新宇、倪正东、姚劲波、叶大清、徐少春……50位移动互联网各领域大咖齐聚一堂,移动湘军整队登台发声,多角度深入剖析、纯干货行业分享、顶尖大咖的思想碰撞。嘉宾们将代表自己的行业对话“移动互联网+”,在社交、游戏、金融、新媒体、投资等方面展开讨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你想要的精彩,这里都有——


19:17 腾讯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朱贵堂:腾讯对泛娱乐的投资是一块,两点供同行参考:一是做手游必须要有自己特别擅长的垂直点,二是要专注内容、耐心打磨,做出真正的精品来。


19:12 R2games创始人、董事长罗灿:长沙要做好游戏,要有几个标杆企业。这样其他创业者就会向他们看齐。对我们来说,要做玩家喜欢的游戏才能达到一个高度。所以现在我们把“让自己激动的产品”作为方向。


19:05 拓维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火溶信息CEO王伟峰:在游戏题材、玩法非常同质化的态势下,怎么做得比对手好,必须要打造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火溶科技将目光投向了日本等海外市场,产品质量与服务国际化。


19:00 时空猎人、湖湘汇会员,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刘泳:互联网+游戏,要以用户位导向,把产品做好,做精。

(刘泳 资料图)


18:53 广州要玩娱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陈勇:游戏也好互联网也好,核心还是人才的竞争,首先必须要吸引人才到长沙,再迅速从蓝海转为红海的移动游戏市场。一款产品的成功,在数据、发行、商务关系、运行等各方面没有短板。

(陈勇 资料图)


18:55 互联网+游戏:泛娱乐化主题下的企业发展。

主持人:陈湘宇

对话嘉宾:陈勇、刘泳、王伟峰、罗灿、朱贵堂


18:28 深圳正前方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禹荣刚:我们并没有互联网金融寒冬的感觉,当前产生的一些回调只是一个过程。

(禹荣刚 资料图)


18:27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不管是传统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未来的10年,都是黄金的10年,我们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朱玉国 资料图)


18:26联网金融弄潮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不管是冰点还是热点,一定要不忘初心。互联网+金融的结合,要看到底给客户提供了怎样个性化、风险可控的产品和服务。

(易欢欢 资料图)


18:26 潇湘资本董事长刘虹:互联网金融到2020年我估计是50万亿的市场,这里面有很大的机会,但需要规范化发展。未来的风口在哪里,互联网金融就在哪里。我们还会做得更大,可以说最大的风口就是互联网金融,它会配套各个行业的发展。


18:25 融360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叶大清:互联网金融还是一个消费金融崛起的一个拉动作用,它将迎来“黄金十年”,金融产品跟金融服务的在线化、移动化趋势无法阻挡。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化、创新化发展时代才开始,总体很看好这一领域。

互联网金融的重点应该是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中国在这一块还做得远远不够,缺乏大数据和征信体系,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叶大清 资料图)


18:15 互联网金融是万花丛中的野百合?那么,野百合的春天在哪里?下面金融第四场分论坛“互联网+金融”。

主持人:唐彬(易宝支付CEO及共同创始人、互联网前任会轮值主席)

对话嘉宾:刘虹、叶大清、易欢欢、禹荣刚、朱玉国

主题:互联网+金融——野百合的春天在哪里?


18:27 360手机助手总经理陶伟华:

快乐首先得安全,360在扫描一些山寨APP等方面作出了一些努力,也有随时随地与孩子对话的360手表,未来希望能跟儿童教育的专家进行合作,共同把孩子的安全问题、教育问题做好。

(陶伟华 资料图)


18:02 造梦天使、金鹰卡通频道总监,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岚:

爱上幼儿园,寓教于乐。用娱乐的方式,做好泛教育,让孩子长见识、开心、健康成长。

 

(罗岚 资料图)


17:55 拓维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常征:

未来幼教应该是一种生态教育,打通和融合幼儿园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个场景,充分运用各种技术手段,让孩子快乐成长、快乐学习。


17:50  文学墨客、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周晴: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版要引领数字阅读的未来,提供精准的阅读。

(周晴 资料图)


17:48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终身教授朱家雄:教育孩子不是只有一种办法,因人而异。当互联网有那么多杂乱信息的时候,太多选择反而没有选择,因此千呼万唤的,是能有几个权威的、负责任的平台。  

(朱家雄 资料图)


17:45 学前教育迎来了春天?互联网+学前教育会碰撞出怎样奇妙的模式?下面进入“互联网+学前教育”分论坛。

主持:吴晓荣(拓维集团主力总裁)

对话嘉宾:朱家雄、周晴、常征、罗岚、陶伟华、黄平

主题:学前教育的春天


17:40 刘彦 :互联网+改变教育的生态

刘彦:智能教育评测引路人拓维集团副董事长、高级副总裁、海云天科技CEO

互联网是中国教育、以及教育产业的一个重大机会。教育的平台、工具,教育的大数据,教育的内容资源都会得到巨大改变。用互联网把教育的资源整合到某个平台上,依托大数据,针对性的施教,才能改变教育的方式、方法、手段,从而改变教育的生态。

 

(刘彦 资料图) 


17:30:29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中国的教育是补短的教育,西方的是取长的教育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 资料图)

在西方,很少有家长会说小孩的平均分是多少,而会说这个小孩有什么特长、擅长什么,这是一种取长的教育;但是在中国,却是哪里不行补哪里。

教育的改变,与我们的社会方方面面紧紧相连,我们可以寄希望于什么?互联网也许能够改变,让学校变的更开放,同时也改变教师的角色,就是帮助学生的一个协助者。

我们的网络有没有能够突破个性化,让学生获取知识不一定要在学校,学校更多的是像商场一样,提供交互、合作、共享,也许未来时这样的走向。


17:10:39  贾博:国际化优质教育资源整合,需要互联网

贾博:中西方文化桥梁搭建者、世界名中学联盟秘书长

(贾博 资料图)

20多年来,我没做过其他行业,只做教育一件事。过去几年特别意识到,教育必须要跟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尤其是要把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整合,需要互联网。我相信,互联网一定会把国际化教育理念引进来,促进国内教育的改革。


16:50:0 “互联网+教育”高峰对话第二场:教育的下一个时代

现在是第二场高峰对话——“互联网+教育”高峰对话。前半场主题为“K12高峰对话:教育的下一个时代”。对话嘉宾有戴家干、李素洁、贾博、刘彦。


16:40:44 今年投资的热点在哪里?

投资大佬们普遍认为,互联网跟传统行业的结合会进一步加深,包括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制造等方面将是投资的热点,此外基于供应链的互联网金融、基于家庭的生活方式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电子游戏也倍受青睐,另外人工智能、视频直播等都可能是下一个风口。


16:20:16 对话:今年大家投了什么?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我们投资的领域有互联网、消费、娱乐、教育、医疗等等,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了10家,最近在互联网教育投资了4家公司。最骄傲的一点,在投资的这些项目里,有二十多个人是湖南籍的创业者。过去半年投资的5家公司是湖南人创办的公司。 

(倪正东 资料图)

IDG资本副总裁楼军:今年投资了一个123,是女性租衣的,还有一个找同款的项目和一个微整形社区。

(楼军 资料图)

达晨创投创始人、总裁肖冰:16年来投的项目有三百多家,主要在新鲜行业,最近投的趋势我自己也越来越看不懂、越来越性感、越来越前沿,投资了二次元、网红、连锁宠物医院,另外还一个军工的智能制造项目。

(肖冰 资料图)

光远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贺玲:我是湖南人,很关注湖南企业的发展。10多年,我们投了30多个项目,其中10多个上市的。我们投资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新能源,像太阳能、风力发电,我们都是投资最早的。二是大健康,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三是金融IT服务。我们虽然投得不多,但项目运行得都很很好,我们的一个理念是“投资不能失败”。

(贺玲 资料图)

晨晖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晏小平:成立一年多时间投资了10个项目,有互动百科、企业教育、鲁班软件、建筑软件,特色是围绕上市公司进行联动,围绕互联网做一些跟传统企业结合的细分领域的优秀企业做布局。

(晏小平 资料图)

风云天使基金创始人高燃:我是益阳桃江人,是一个创业和投资的老兵。以前做传统行业投资,去年回归到互联网上。我们投了几个蛮有意思的项目,如有个小龙虾外卖的“大虾来了”,有小几千万的利润。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投资委员、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深创投成立17年来,投资了620家企业,已经实现IPO的106家。我们在很多领域都有涉及,比如网速科技、乐视网等。来湖南投资一直是我们的心愿,希望能在湖南找到优质的投资项目。

(高燃 资料图)


16:10:44 “互联网+”高峰对话第一场:今年什么热?投什么?

下面,进入“互联网+”高峰对话环节。第一个高峰对话是“互联网+投资”。对话嘉宾楼军、肖冰、贺玲、晏小平、高燃、刘纲、蒋超。

 


16:05:37  新高考政策参与专家戴家干:21世界数据最值钱

戴家干:考试评价引领者,国家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新高考政策参与专家

互联网+,加的是观念的改革、技术的引领。观念的变化是最重要的,要有信息思维,21世纪最值钱的是数据。要有跳跃思维,敢为人先,才能捷足先登。


15:50:29 朱家雄:学前教育给互联网产业带来很大生机

朱家雄: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环太平洋地区学前教育学会会董。

新时代是什么?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企业与教育机构始终在想一个问题,互联网和教育怎么结合起来?

我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是一个终身的教育、个性化的教育,教育也不再是孤立的教育,一定会跟相关领域发生链接。

国家在前几年花了4千亿来支持学前教育,大量普及学前教育,中国的学前教育指标,这个5年当中猛升。结果是,教师在改,课程在改,有了学生,但质量在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大问题。中小学都有规定得非常严格的课程,老师知道在课堂当中要做什么?学前教育是没有的,只有一个大致的指南,所以课程服务当中非常零乱。这给我们互联网带来非常大的生机,发展的可能性。但具体的模式,还值得好好探索。


15:30:7  王填:通过全球购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的生态系统

王 填,在线电商云猴王,湖湘汇会员,步步高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步步高21年间,在西南7个省的实体店销售过了320亿。但我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第二次创业,投入到移动互联网电商里。

对我来说挑战很大。我的微信名从“大王”到“猴王”,最后给自己取了英文名字。我的体重从170降到 138斤。

云猴全球购于2015年4月2日上线。2015年的战况:总注册用户400万,移动端占70%。订单3亿元。外省订单比例60%,APP装机量达到100万。

目前,日均访问量达到50万,订单超过2万单。电商有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要自己造节,我们在去年“920”日均突破1万。3.25,我是歌手黄致列代言云猴全球购,带动外省订单持续上升。感受了“粉丝经济”的强劲,特别是“小鲜肉”代言取得出奇不意的效果。

我们想做一个大的平台——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建设,现在已经在海外设立了6个分公司,专门采购全球有竞争力、好而不贵东西。我们希望,通过做全球购,从而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的生态系统。



15:15:44  联络互动董事长何志涛:创业要精准、极致、踩到点

 

何志涛:湖湘汇会员,杭州联络互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我们公司联络互动做了一个叫独角兽孵化计划,包括在美国和国内,做互联网,做电商,对于估值10亿美金以上的公司称为独角兽。2015年,我们在市场上选大量的估值在10亿美金左右的公司,还没有上市的,选择成为他们的重要股东。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选择独角兽的标准:

一、如果你要创业,首先要考虑的是精准,越精准你的公司就越值钱。

二、能把任何一件事情都做到极致的公司。我们投资了一家公司,他们无论做鼠标、键盘还是笔记本电脑,在任何一个领域当中的选择,都能做到全球的第一名,这是我们选择它的最主要的原因。

三、我们正在关注斗鱼TV,标准是很好玩,因为他们在强大的队伍当中击败最大的敌人,并且能够踩准点。斗鱼TV踩的点是智能硬件蓬勃发展,智能手机蓬勃发展。

非常希望在明年的岳麓峰会,我们再回来的时候,在会场当中多出几家10亿美金以上的独角兽公司。



14:50:18  IDG资本副总裁楼军:新电商模式的三个原点

移动电商:基于价值观的消费行为,先有人再有交易。

消费升级:强调品质、效率和体验,弱化价格。追求生活品质,重视健康,愿意为品质买单的中产阶层已经出现。未来,工匠精神一定会崛起。

新生活方式:这主要针对“95后”而言。新生活方式一直在发展,从0到1,它呈现多元文化的融合特色。对于他们来说,“装逼成为刚需,语不惊人誓不休”,特别崇尚自己的话语权。这是精英文化弱化,回归到人的天性。

一切的投资都是基于这三个原点衍生。



14:30:33  熊晓鸽: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失败的教训

熊晓鸽:移动互联网投资,要找准痛点+爽点,同时找对风口做一些事情。

而做投资和其他商场上的竞争不太一样,我们更多的是合作,我们做投资的历史长一点的话,成功可能性多一点而已,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我们最值钱的财产,是我们失败的教训比别人多。

我一直在说做投资很难突破28定律,投10个,2个赚大钱就很不错了。国外很有名的红杉资本,投了一千个公司,40年时间,200个上市的公司,那么剩下多80%是不是失败的呢?当然也不完全是,但取得大成功的,主要是靠这个20%。IDG23年投了450个公司,100个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和退出的。我们能够做的是什么?实际上我们跟大家分享的,跟湖湘汇的同事们分享的,就是我们失败的教训,怎么赔的,赔的钱很心疼,把这个教训跟大家分享,这个是当时湖湘汇成立的初衷之一。

希望能把过去投的公司带到长沙来

我还有一个遗憾,很多公司老大都是湖南人,做得也很不错,遗憾的是,到今天为止,没有看到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里面湖南出一个最牛的公司,这是一个遗憾。这种遗憾,其实要弥补的话就是要来做,这也是当时成立湖湘汇的宗旨。我们这个理念跟领导汇报了以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今天才有这么大的规模,深表感谢!

这次来的两个公司挺高兴,一个是猪八戒网,他们的A轮和B轮我们都投了,去哪儿我们没有投,但是被携程收购了,携程是我们最早投的。IDG现在的投资,虽然现在跟我们没有股权的关系,但如果能实实在在的能把过去投的公司、企业带到湖南来,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14:20:13 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长沙将全力打造“移动生活之都

未来,长沙将继续以岳麓峰会为契机,广发“英雄帖”,全力优化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移动生活之都”。



直播记者:秦慧英 周红泉

摄影记者:徐行  童迪

直播编辑:朱晓华

责编:朱晓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