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讲述丨长沙理工大学一教师亲历布鲁塞尔机场爆炸案
新湖南 • 综合
2016-03-23 17:54:14

他经历过埃博拉,又遇上恐怖爆炸

长沙理工大学一教师亲历布鲁塞尔机场爆炸案


刘坛孝老师(右一)和送来中式盒饭的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工作人员在一起


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通讯员 邓崛峰 记者 左丹 )对刘坛孝老师来说,这几天又会成为他最难忘的日子了。3月22日,他亲历了布鲁塞尔机场恐怖爆炸事件。

刘坛孝是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老师,2013年开始赴该校与利比利亚大学联合举办的孔子学院从事中国文化传播与汉语教学。

这一次,他休完假后,准备回孔子学院工作。按原定计划,他应该是22日凌晨从北京离境,经布鲁塞尔转机,于当地时间22日12点多离开布鲁塞尔飞抵利比利亚蒙罗维亚。

但是,就在布鲁塞尔转机途中,他遇上了恐怖爆炸袭击。

当时,他在机场内星巴克咖啡店等候。这时,爆炸发生了!幸好他坐在拐角处,离爆炸点还有大约100米,墙壁挡住了炸弹的大部分威力,所以只被飞来的小碎片擦伤了脸部。

刚过了数秒时间,超重行李缴费处又传来爆炸声。坍塌声、碎裂声、惊恐的呼喊声充斥着整个布鲁塞尔机场。爆炸点一片狼藉,天花板掉落下来,玻璃碎了一地,地上躺着不少死伤人员。

“刚开始不知道往哪里跑,很快机场传来急促的广播声,提示乘客往B30多出口疏散。” 和刘老师一起候机的一对母女,对突如其来的爆炸不知所措,两岁左右的那位小女孩更是吓得大哭不止。好在刘坛孝没有语言障碍,得知是与我国刚恢复外交关系的冈比亚人,马上安慰起小女孩来,并帮着拖行李。

他们从机场大厅撤离出来,在一个空旷地带等待救援。不久,又被要求撤回至机场仓库。

在仓库等到晚上六点,他们开始分批撤离至当地军营。“我是最后一批撤离的人员。到达军营安置点时已经是晚上九点,我看到我驻比利时使馆工作人员已经在现场了解中方人员的情况,并为大家准备了中式盒饭,感觉就安全了。”

军营安置点的床位都是临时搭建,看到当地红十字会人员忙不过来,刘坛孝主动上前与另外一名在利企业人员一起帮忙。但由于不熟练,又把自己的手指弄伤了。

随着恐怖爆炸案的发生,法国、德国都提高了安全级别,关闭了所有出入境口。机场关停到当地时间23日中午12点,什么时候离境却没有确切时间。但刘坛孝很冷静:“学校要求我们24小时保持有效沟通,并报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及国家汉办,直至我离境。”

这不是刘坛孝第一次在国外遇到突发情况。2014年8月,刘坛孝和他的同事们也曾遇到过紧急事件。当时,利比利亚埃博拉疫情蔓延,利比利亚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要求孔子学院中方老师“集体撤离”。但多家航空公司停飞航班,回国机票几度售罄,需要回国的有6人,却只有唯一一张回国的机票。但孔子学院的教师没有退缩,面对忧心忡忡的当地学生和民众,他们从来不提“撤离”二字,统一表示“中方教师不会因为埃博拉撤离,现在之所以回国是属于学期结束后的正常休假”,并且都争着把回国的机会让出来。几天后,大家才购得半个月后的同一趟航班。而就在他们出发后的第三天,肯尼亚航空全线停飞。

这一次,刘坛孝又遇上恐怖爆炸。当记者问及对这一事件的看法时,他感叹说:“祖国强大,公民在外才更有安全感和荣誉感。尤其是让很感动的是,学校和学院领导一再叮嘱我有什么异常及时跟后方联系,而利比利亚的同事也在机场等待我的归来,各方的关心足够让我驱散恐惧。”

责编:廖慧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