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文化何以惊艳纽约?章启月:“湖南很有优势”
新湖南 • 综合
2016-02-10 16:18:49

为期5天的第二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于当地时间2月10日闭幕。湖南首次组团参会,展现了湖南艺术、文化、经贸领域的最新成果,在纽约春节期间掀起了一阵火辣的湖湘风--

湖南文化何以惊艳纽约

新湖南客户端美国纽约2月10日电 记者 邓晶琎

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到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彩虹厅;从哈德逊河畔,到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纽约的猴年春节增添了浓墨重笔的湖南元素。

“湖南将给纽约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如是评价。

作为首次组团参会的湖南,此次纽约春节之行,为何能收获国际大都会纽约的掌声?

平台好:“借船出海”点亮湖南元素

2月6日,纽约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第二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盛大开幕,吸引数千名纽约市民观展。位于展厅中心区域的湖南展厅自然是人潮涌动,湖南的艺术作品、湘酒、湘茶等展台前,不乏驻足欣赏的艺术家和询求合作的企业家。

“湖南展的人气得益于搭上了一个高水平的平台。”省贸促会会长李沛总结。

此次“借船出海”的湖南文化,借上的是“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这条“大船”。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由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国美中文化协会共同承办,是首个以当代公共艺术的形式宣传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旨在借“春节”这一古老的传统节日向世界人民传递美好祝福。

在湖南省贸促会的牵线搭桥下,湖南80多件艺术精品也“上了船”,驶入美国。

“我非常喜欢这些作品,它表达了世界各地的儿童对艺术的感知都是相同的,很漂亮。”美国观众苏珊·恩廷,对湖南展厅的儿童画展尤为欣赏。

展区负责人史宇介绍,这些作品的作者年龄在5至12岁之间,包含了水彩、版画等多种美术形式,而通过这次活动,美国人可以从湖南儿童的视角看到不一样的湖湘文化。

搭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平台,湖南味道香飘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湖南焰火绽放哈德逊河畔,湖南文琴绕梁洛克菲勒大厦彩虹厅。

“走出去要走对路子,湖南元素要借助高平台,走向世界。”李沛说。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两位湖南籍世界艺术大师沈伟(左)和谭盾畅谈湖南文化。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晶琎 摄

水准高:浏阳烟花绽放国际品牌

2月6日晚,一场璀璨的焰火晚会闪耀了纽约曼哈顿。而纽约市民也开始知晓浏阳烟花这块金字招牌。

“浏阳烟花早已在国外各大重要活动舞台燃放,这次则是首次打出了‘长沙焰火之夜’的品牌形象,让长沙浏阳烟花广为人知。”长沙市贸促会会长肖玮介绍。

这场全程15分钟的盛大焰火晚会,由两位世界艺术大师携手创作完成。

音乐大师谭盾为这场来自家乡的焰火晚会创作了主题音乐,这是长沙烟花首次与谭盾邂逅。为此,谭盾全新尝试了音乐与节日庆典活动的结合,采用了金、木、水、火、土五种传统中国元素,并根据每个篇章的不同主题创作不同配乐,用大自然的声音为焰火的绚丽增添节奏感。

为焰火晚会进行创作的另一位世界级大师,是曾设计指导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国庆60周年、APEC等重大焰火燃放活动的设计师刘琳。

两位世界级大师联手,浏阳烟花品牌一炮打响。

“这场焰火表演非常精彩,极具创意,将‘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掀至高潮。”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高度评价。

长沙浏阳焰火绽放纽约。中央美院供图

人气旺:湘品推陈出新一抢而空

就在此次活动闭幕前一天,美国一家酒类经销商赶来湘酒展台洽谈合作。

这位经销商名叫米兰,在全球遍布了销售网点。这次特意来展会现场与湖南国猿猕猴桃果酒公司总经理张羿洽谈美国合作代理事宜。

“以前我从未喝过用猕猴桃制作的酒,这很特别,一定会有大市场。”米兰一眼瞅准了湘酒商机。

而湘茶展台的湖南黑茶,参展第一天就被预订一空。

湖南香炉山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搏介绍,走入美国市场的黑茶“入乡随俗”进行了改良,用咖啡机也能煮着喝,这让美国人大开眼界。

如此高人气,也吸引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为湘品“走出去”支招:“今年是中美旅游年,纽约总领事馆将协助各方开展一系列人文、文化、旅游、教育交流活动。在这些领域,湖南很有优势,可以积极参与,助推美东地区与湖南之间贸易文化交流。”

在纽约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湘品受纽约市民欢迎。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晶琎 摄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