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学帮扶队|黄棚村乡野之嬗变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公益
2016-01-29 10:16:02

【村里变化】

黄棚村村民脸上丰收的喜悦

幸福灯照亮了致富路

规模化的蔬菜种植

祁东县太和堂镇黄棚村位于祁东县西部边陲,地处衡阳、邵阳、永州三市结合部,这里有绵延起伏的群山,湛蓝清透的天空,但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信息闭塞,山高路陡,土地贫瘠,经济文化落后,该村是衡阳师范学院(省直)驻村帮扶的贫困村,也是省级重点扶贫开发村。

【村民讲述】

“现在家家都连接上了水泥路,不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家里种的瓜果、蔬菜一装车十多分钟就到了马家凹(太和堂镇)“”雅黑(夜晚)里有路灯,行(hang,当地口语)路不再怕蛇咬(ao, 当地口语)了“黄棚村一组83岁村民刘声望老人历数家乡变化。黄棚村在外务工、经商的老乡组建了QQ群,在广州做生意的33岁党员刘爱民在QQ平台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听说在云南当老板的刘湘东已返乡创业组建了祖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旅游、生态农业项目,我也想回家发展,为乡亲脱贫致富做点小贡献“。

【队长感言】

衡阳师范学院驻黄棚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仲景感言:

驻村扶贫不能仅仅有“夏天”的激情,更需要耐得住“冬天”的孤寂,只有自信和坚守,“春天”才会到来,“秋天”也才会硕果累累。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要具备“三心” 即爱心、诚心、耐心;驻村帮扶工作要做到“三扶”即扶脑袋、扶口袋、扶后代。

【驻村日记】

为解读黄棚村扶贫攻坚路上的成就与经验,循着黄棚村半年多发展轨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仲景的《扶贫日记》记录着黄棚村的新变化——

12月24日,冬至不久的祁东县太和堂镇黄棚村已经寒气逼人。若在往年这个时候,这里已是静悄悄的一片,黑夜里偶尔会有小孩的啼哭和老人的咳嗽声打破山村的沉寂。可今年不一样,施工车辆穿梭其间,家家户户忙于盖新房、搞装修、搬新居,到处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半年多时间,投入180余万元,黄棚村6.2公里瓶颈路段全线水泥硬化已投入使用。

半年多时间,投资30余万元,全部硬化道路都安装了照明路灯,夜晚,98盏路灯驱散了黑暗给黄棚带来一片光明。也使黄棚村道路亮化、绿化工程变成现实。

半年多时间,自来水铺设入户,同步修建完成一座100立方米的蓄水池,另外一座100立方米的蓄水池正在加紧建设,即将竣工。

半年多时间,黄棚村移民避险搬迁和危房改建工程整村推进,贫困户原来居住的土坯危旧房变成了崭新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房,村民居住条件、环境得以迅速改善。

半年多时间,引进家乡老板刘湘东返乡创业,开发旅游、生态农业项目,全村产业开发初现端倪。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种植、养殖业蓬勃发展。

……

曾经困扰黄棚村百姓生活、制约黄棚村经济发展的水、路、房、上学、就医等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如今,走进黄棚山野村庄,到处洋溢着幸福的脸庞和收获的喜悦,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农民新居,一盏盏照明路灯,宽敞的硬化道路,现代化的照明,干净卫生饮用水,无一不昭示着驻村帮扶“精准扶贫”带给老百姓的喜人变化。

(衡阳师范学院驻祁东县黄棚村帮扶工作队)

 

[责编:唐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