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优秀散文联展丨奉荣梅:在长沙跑江湖
新湖南 • 专栏
2015-12-19 09:51:30

 

在长沙跑江湖

文/奉荣梅

 

一晃眼,就在长沙这个城市生活二十多年了。

夏日黄昏,我乘车沿着新修通的潇湘大道畅行,绵延十余公里的橘子洲,绿影婆娑,翘檐如钩,浮碧江心;岳麓青黛,如屏西耸,湘江为带,浩汤北去;园林别墅高楼,裕湘纱厂的旧厂房,新旧建筑和谐相间。车上湘江北大桥,湘江东岸的高楼,从北面的浏阳河列队延伸,越湘江一桥望不到尽头。曾听从美国回来的朋友说,从这个角度看过去,长沙市与纽约差不多的景象。

此前,北京女作家韩晓蕙初次来长沙,只停留一晚。我与作家叶梦、谢宗玉等陪她也是驱车在河西潇湘大道,看湘江夜色。两岸霓虹流光,湘波溢彩,江风宜人,疏影轻飏,亲水而行。韩晓蕙不禁赞叹:江边的路好蕙啊!有山有水多幸福!我补充到,还有“陆有玉璞,水有珠胎”——江心有橘子洲呢,是个山水洲城啊!夜晚的橘子洲,如同一颗夜明珠,闪现着迷离的光影。在新民路一个雅致的叫尚书房的茶社品茶、玩古、闲话。她再露羡慕之情:在北京,大家每天都在挤车、赶路,哪有时间和心境在如此清静的雅室闲话啊!

其实,人的常居生活半径,也就方圆四五公里。二十几年间,我的居住半径,就是在距离湘江和年嘉湖几公里之地,足矣!

时光倒流至上个世纪80年代初,是我第一次踏入这个城市,因为,长沙城里有母亲60年代初期在卫校读书的同学、结拜姊妹 “长沙姨妈”。在当时,“长沙姨妈”每次回乡省亲,便落脚湘南小县城里的我家。每次,她总少不了给我买一段漂亮的花布,乔其纱、柔姿纱、朱丽纹、府绸等等,这些质地与名字一样飘逸、柔曼的布料,在少女的梦里,无数次幻化成公主的裙衫,穿在身上炫丽成霓裳,我的衣裳,便常成了小县城里让女孩子艳羡的“时装”。这些时尚和美丽的布料在少女的眼里就是长沙的化身。长沙的具象,烙印在我们孩童心里的还有 “长沙姨妈”带来的大包小包的特色小吃:香辣兰花豆、灯芯糕、绿豆糕,以及松花皮蛋、兰花干子等等……

八十年代末,大学毕业,我像一棵飘萍落在这座省会城市,为了分得一间安身立命的房子,便赶快结婚成家,一直居住在城北一个叫荷花池的院子里。因为主管家中的菜篮子、米袋子,在与提篮小卖、引车卖浆者讨价还价中,也学会了“何解啰”“冇么家伙”之类以假乱真的长沙话。不过,土生土长的长沙人自然听得出破绽,以为我是长沙郊区的;而长沙周边县市的,又以为我是“南门口”的了。

荷花池到湘江边也就两三站地。节假日我和丈夫到“长沙姨妈”家去“拜节”,步行也就二十来分钟。太阳西斜,余晖浸染,江边尽是游泳歇凉的人。我们扛着汽车轮胎当游泳圈,跟随“长沙姨妈”的儿女们一窝蜂去江边。我不会水,常就箍紧轮胎在浅水边扑腾戏水,看别人打水战,或是到岸边捡拾小螺蛳、贝壳、漂亮的鹅卵石。那时的江水自然比现在清澈,江风也无比凉爽。堤岸边,已有灵泛的长沙人,摆出了躺椅,卖凉茶、嗦螺、凉拌菜、臭豆腐和散装白沙啤酒。我们买几块臭豆腐,一边掩鼻说“好臭啊”,一边勇敢地咬下一口辣汁四溢的香脆,巴咂着意犹未尽的嘴巴,再喝一杯凉茶。

在酷热的夏日,歇凉最爱的去处还有只要步行十来分钟就到的烈士公园年嘉湖边。穿过经武门前的老建湘路,路面是黑的,屋顶是黑的,连路边的树叶也是黑的,因为路边是火车北站,老四煤站也在一旁。简陋的平房里开着水果店、南杂店、面馆、废品店,里面里的人,已经习惯了黑色。不时有货运列车要在此倒车,远远地响起了汽笛声,路障放下了,等待黑乎乎的火车吭哧吭哧而过,随栏杆外面的人涌过轨道,就到便河边了。这是旧长沙经武门外的护城河,一溜的小门面。有两家似乎是北方人开的饺子馆,门面窄小,但是生意特别红火,常常是把桌椅摆到了门口,几家小饭店的生意也轮番红火过一阵,但总没有饺子馆的生意长久。

饺子馆对门,就是体育场,曾是清末清军整军习武之驻地。偌大的体育场没有围墙,踢足球、放风筝、打羽毛球、跑步的很多。北面的露天主席台,茅草杂树有一人多高。体育场北面马路对面,是省体委,一些赫赫有名的全国、亚洲和世界冠军,都是从那里走出来的。每每走过,看见身材高挑、或是结实的,就猜想,是个搞什么运动的运动员。

从体育场北门出去右拐,就上了东风路,绿树掩映处即是烈士公园西大门。那时,公园要买几块钱门票,很多时候,就在此止步回转了。除了来了客人要陪同去公园,再就是偶尔在夜晚随同一位从省体委转业的老乡混进去。他有近1米9的个子,与他并肩而行,说话要高抬起头,但是,和他进公园可以免票,何乐不为。我们随他走到大门时,他对看门的说,体委的,一起来锻炼。看着高高在上的、声如洪钟的大个头,检票员也不拦。我们就此沾过好几次光。

2007年,我们终于搬家到了公园的东门。当年,在下决心买下属于自己的第一套商品房时,我是被“家门口有一个美丽的湖”的广告词打动的。那时,公园已经免费开放好几年了。在决定是否签订合同的前日,我从荷花池走路到公园西门,再穿过公园森林,沿年嘉湖漫步,湖光绿影,水雾迷蒙,堤柳披拂。而在水一方的那栋高楼里,将有一间属于我的私人空间……于是,我的决心当即就下了一半。再到尚未完工的高楼上,眺望湖面公园,这偌大的湖和成片的森林,俨然是我家的后花园——于是就定心买房。从小区到我上班的东二环,只两站地,步行也就十来分钟。最后,我就坚定不移地签下了购房合同!

炎夏,站在我家的阳台上,年嘉湖水波光潋滟,绿树满目,高楼为屏,岳麓山的轮廓从高楼的肩膊间露出来。每当来了远客和近友,我首要的任务便是带他们跑“江湖”——湘江风光带和嘉湖湖,一江一湖,尽显长沙柔情。客人没有不被长沙如水的风情柔软了心思的。就连我的父亲,也为这一江一湖沉醉,每次从老家来小住,总要跑几趟“江湖”。去年我陪同他去上海旅行,站在黄浦江外滩,他有些失望地说:上海外滩,还没有湘江风光带的宽和长呢,也没有湘江风光带的绿化好啊!

这次去北京,我想在一天里去三个地方办事,接待我朋友摇头说,在北京一天能办成一件事,就不错了。我说,在长沙,一天跑四个“场子”都没问题,中午吃土菜,下午喝茶,晚上“卡拉OK”,半夜宵夜吃口味虾、臭干子……看来大城市有大的烦恼,城市小有小的幸福。当然,我安于做一个长沙人,不仅仅是其小,也许就是喜欢这样一个有山有水的宜居城市吧。对于特大城市来说,长沙是小,但小却有小的好处,小而可偷闲,雅士常聚。其实,长沙也大,大至包容一切的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生活在长沙的日子,还有更多的记忆。春雨霏霏,擎一柄花伞,高跟鞋敲打在太平街、化龙池、潮宗街幽深的麻石路上,在太傅里、磻石山房寻觅贾谊、何绍基的诗魂书魄;夏日炎炎,极目天心古阁,瞰阁万家,在喧嚣的市井中独享别有洞天的宁静致远,琢磨天心,追思怀远;大雪纷纷,叩开岳麓书院山门,踏雪寻梅,爱晚亭下听雪私语;新年日薰,拜麓山古寺,钟声唱经梵音袅袅,慵懒地在草地上打个盹,与佛主隔空对话莲花台……无数些个这样的日子,点缀了我的梦境,二十多年间,我这个异乡人就这样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长沙人。

 

(选自由湖南省散文学会汇编的《乡土呢喃——湖南优秀散文作品选》)

 


 

【作者简介】

奉荣梅,女,湖南道县人,长沙晚报文体副刊中心主任编辑,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作协理事,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长沙市作协副主席,在《人民日报》《文艺报》《散文选刊》《读者》《芙蓉》《创作与评论》《文学界》《湖南文学》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数百篇100万余字散文、随笔、杂文、访谈,出版散文集《浪漫的鱼》《寒花淡影》,先后40多次获“中国报纸副刊好作品”奖、“湖南省好新闻”奖等奖项。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