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白鹭"变"白鹤"初中生发现6处bug,长沙规划馆请你"找茬"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5-11-22 18:48:56

图为一位小朋友正在翻看长沙规划展示馆展出的“长沙野生动物”内容。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戴鹏

11岁的初一女生文加质在参观长沙规划展示馆时,发现了一些一般人难以发现的“bug”。随后,她在网上给长沙市长写信,建议更正不准确的鸟类知识。

11月22日,长沙规划展示馆作出回应,向文加质同学表示感谢,表示将请专家核实确认这些“问题”后进行更改。该馆还通过新湖南客户端向市民呼吁:欢迎来“找茬”。

女生参观长沙规划展示馆,找出6个“bug”

文加质是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初一学生,她从小就爱鸟,课余时间几乎都用于学习鸟类知识和参加各类观鸟组织的活动。观鸟已经成了文加质生活的一部分。为了观鸟,她还曾去过柬埔寨、泰国。

图为文加质向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介绍鸟类知识。

图为文加质向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展示写给市长的信。

今年10月31日,文加质参观长沙规划展示馆时,在展示馆大厅右侧触摸屏上,发现对长沙野生鸟类的介绍有多处存在“问题”。回家后,她查阅了资料,咨询了鸟类专家,最终找出了6个“bug”。

她说,展示馆展出的图片“白鹤”,实际上是“白鹭”;“棕腹大仙鹟”却变成了“八色鸫科”……有些是因为鸟名写错,有些则是表述不够准确,甚至国内都不存在的“黄腹隼”都出现在了长沙野生动物的介绍中。

在爸爸的鼓励下,文加质在网络论坛上给长沙市长写信,希望长沙规划展示馆能够更正。

鸟类专家称,展示馆介绍确实有不严谨之处

湖南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鸟类专家邓学建看过文加质给市长的信后,对照长沙规划展示馆有关长沙野生鸟类介绍的内容,告诉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展示馆展出的长沙野生动物介绍,除了少量错误,还存在表述不够严谨的情况。

邓学建说,长沙规划展示馆展出的图片中,将一只鸟命名为“锦鸡”,这样表述不够准确。“锦鸡”是一个大类,是“白腹锦鸡”和“红腹锦鸡”的统称。而在长沙仅在浏阳存在“红腹锦鸡”。他还说,展示馆展出的“黄腹隼”图片却被写成了“隼科”,这并不是物种名称,这样表述不够严谨。

邓学建表示,希望长沙规划展示馆能够更正不准确、不严谨的内容。

长沙规划展示馆为这份认真“点赞”,欢迎大家来“找茬”

图为长沙规划展示馆。

以上图片均由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戴鹏 摄

长沙市规划展示馆副馆长章盛莉向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表示,已于近日获知了文加质写给市长的信的内容。展示馆已开始着手邀请鸟类专家对这部分内容进行重新审核。她说,非常感谢文加质同学提出的意见,并为她的认真和严谨“点赞”,这部分内容一经专家核实后,将立即进行更改。

章盛莉还表示,长沙规划展示馆一直慎重对待资料整理收集和布展工作。自今年10月1日开馆以来,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表述不准确的内容,展示馆已经通知布展公司,进行了第一批的更正和替换。

章盛莉通过新湖南客户端,向广大市民呼吁:欢迎大家来“找茬”。如果发现展示内容错误或者不准确,可以现场向展示馆工作人员反映,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csghzsg2015@163.com)交流。


链接>>

文加质写给市长的信全文

责编:周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