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6岁少女遭父亲猥亵多年:为了妹妹 愿意原谅父亲
新湖南 • 综合
2015-08-09 21:33:07



昨日,16岁的小梅和家人踏上回乡路。

原文标题:小梅已随叔叔回湖南老家

广州日报讯 亲父猥亵女儿小梅一事又有新进展。昨日,小梅的未来有了着落,连夜从长沙过来的叔叔易先生与小梅在庇护中心进行了深入沟通后,小梅愿意跟叔叔回长沙,自己家庭本来也并不宽裕的易先生承担起了照顾两个侄女的重担。在庇护中心里,他向小梅说:“你想飞多高,我就让你飞多高。”在两人见面时,虽然心结尚未完全打开,但是小梅也向叔叔表示:“为了妹妹,我会原谅爸爸的。”广州民政部门已与小梅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进行了沟通,当地将跟进小梅的福利和救助问题。

小梅姐妹回到湖南

叔叔:我愿承担抚养义务,而且一定让她们读书

在知道二哥因猥亵小梅而被刑拘后一事后,在长沙开养殖基地的小梅叔叔易先生连续两天没睡好觉。易先生表示,小梅曾经在他家里生活过一段时间,跟他的关系很不错。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易先生家中还有一个女儿,目前在湖南读研究生。“我的愿望就是让她们念书,她们如果不念书,这是最愚蠢的做法。”

“我哥哥也是有过错,也希望他能认识错误,以后表现好一点。也希望小梅能原谅他,最后父女团圆,不要再天天斗殴。”在进庇护中心前,易先生说,“现在小兰我会带回去念书照顾着,嫂子的小孩出生三个月以后我也可以帮忙照顾,这样嫂子以后也可以靠她自己自食其力。”

上午9时半左右,易先生进入到庇护中心跟小梅进行深入沟通。易先生向小梅承诺,若小梅答应原谅父亲,他愿意承担起抚养小梅的义务。“我是这样想的,你能飞多高,我就让你飞多高。”易先生说,甚至小梅的户口也能跟着他,他会把小梅当亲生女儿看待。小梅则表示,为了妹妹,她愿意原谅父亲。

在经过沟通后,小梅本来打算在法律程序走完后跟易先生回到长沙的。在易先生刚刚步出庇护中心大门时,小梅的电话又打过来了。“我愿意现在就跟你回去。”昨日上午,在小梅的代理律师和社工的见证下,小梅办妥了离开庇护中心的手续。

昨日14时50分,广州日报记者陪同小梅和家人从庇护中心抵达萧岗的家中,小梅仍不愿意见母亲刘女士,远远地站在离家数百米外的地方。在车子准备启动离开萧岗时,刘女士又特意走到车的另一侧,打开了车门跟小梅和小兰说:“宝宝,去到叔叔那里好好照顾自己。”车门再次关上,之前说着女儿不是的她又忍不住地抹眼泪。

在等待出发去火车站前,小梅显得很兴奋。记者帮她充好话费后,她开始摆弄手机,一边笑着说:“以后我会挨个儿‘骚扰’你们,也会把生活的点滴和你们分享。”17时,在本报记者和社工的陪同下,小梅他们进入候车厅,随后离穗返乡。

送走女儿后,刘女士往家里走了一段路,又站在路口停住脚步,用手背抹眼泪。接下来这个家很长一段时间里,可能只剩她一个人。当记者问她两个月后打算在哪里生产时,刘女士擦擦眼睛摇头说:“不知道。”小梅舅舅告诉记者,刘女士对许多事情都毫无概念,她至今还不知道自己如何被报道了,外人又如何看待她。

如果谅解会轻判吗

法官:性侵犯罪少有谅解,量刑首看犯罪情节

即将临盆的母亲、年仅六岁的小妹,当小梅从父亲的魔爪下逃脱后,家庭也面临着另一困境——失去经济支柱。为此,有亲戚问小梅是否愿意出具谅解书,让易红桥早日出狱养家,小梅拒绝了。

记者了解到,性侵犯罪案件中出具谅解书的情况非常少。海珠区一位法官告诉记者,即使有谅解书,对量刑的影响也有限。法官量刑考虑的主要是情节轻重,比如在小梅的案件中,她受到的身体伤害和心理伤害有多大,性侵犯罪的持续时间和频率,发生在什么场合,如果在公众场合的话对受害人还会有名誉的影响,比如易红桥在店铺里对小梅有不轨行为的情况就会被考虑进去。

全程参与小梅救援行动、广东律协未成年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郑子殷律师认为,性侵未成年人是严重的刑事犯罪,综合该案的情况,如果犯罪嫌疑人的确多次性侵小梅的话,即使取得其谅解,也不适用缓刑。

众人眼中的父亲易红桥

叔叔:哥哥犯错是因没读书

小梅叔叔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父母也经常在乡下打小孩,他自己也曾跟小梅一样,跟父亲对着干。“我老爸打我,我也跟他对打,跟小梅差不多。”

至于易红桥猥亵女儿的行为,易先生则认为,是由于哥哥和嫂子没读多少年书,没有法律意识,从小就跟女儿这样睡的,没意识到女儿现在长大了。“他们那时生活的苦是你们想象不到的,在外面打工,三个人一张床,哪有条件能让他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小卧室,所以逐渐形成了那个习惯。”

舅舅:他读书少,是法盲

小梅的舅舅告诉记者,妹妹和妹夫都只读过几年书,两人都是法盲,分不清楚什么是家事,什么是违法的事。“这样的惩罚可以让他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问题,他的事让法律说话。”小梅舅舅想等妹夫释放后好好跟他聊一聊,称家人会帮他深层分析自己的行为,疏导他的情绪。“过阵子我就不在中山干了,来广州找份工作,离我妹妹也近一点。”小梅舅舅说,既然妹妹现在仍然不愿意离开妹夫,会帮助他们修复关系。他特别提到,事后会促成两人办理好结婚证。

小梅:大事都征求我的意见

易红桥和小梅的关系,在街坊眼中是打与被打的两方,家人眼中却并非如此。刘女士称丈夫平时对小梅很好,为了她才找人借钱开起这个档口。小梅舅舅评价“妹夫对女儿很溺爱”,有保护过度的倾向。

小梅袒露,从小父亲就对她期望颇高,期末考试各科都必须上80分是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小梅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才是家里“主心骨”,涉及档口开不开、平时要进什么货、小兰要不要回老家读小学等大事时,父亲都会征求她的意见,由她来做决策。她认为,这也是母亲不希望她离开家的原因,“其实我不在,这个家才会散”。

朋友:连瓶水都舍不得买

易红桥朋友熊先生介绍,六七年前他在离刘女士卖菜小铺不远的地方开工厂,经常让他们家送米送菜到工厂,这样结识了易红桥,后来,他还让易红桥帮他运送货物。对于易红桥猥亵女儿的行为,他表示震惊,但是仍有点不相信。

熊先生说,易红桥为人也挺老实的,做事也很勤劳,而且十分节俭,出去一趟连水也舍不得买。“我厂里的饮料叫他喝他才去喝。”不过,他表示,易红桥的脾气比较暴躁,这也确实是他的一个缺点。

早前报道:



独家对话小梅妈妈:二选一,我想让老公回家


记者独家对话了小梅妈妈刘女士,并促成刘女士与小梅见面,揭秘新闻背后的那些故事。

编者按:今日《广州日报》独家报道了《恶父猥亵亲女记者连夜救人》的报道,引发社会巨大反响。父亲易红桥被拘后,小梅、小梅身怀六甲的母亲、6岁妹妹的生活何去何从成为焦点。另外,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家庭出现这样不堪的回忆?今日上午,记者独家对话了小梅妈妈刘女士,并促成刘女士与小梅见面,揭秘新闻背后的那些故事。

在广州打工认识老公,18岁怀孕生子

广州日报记者:你是怎样结识你老公的?

刘女士:1996年,我16岁时就从湖南来广州打工了,在厂里认识了他,然后就在一起了。

广州日报记者:你当时喜欢他哪些地方呢?

刘女士:哪一点都没看上。

广州日报记者:既然没看上,那怎么会又在一起了呢?

刘女士:那可能是古老的风俗习惯吧。

广州日报记者:怎么说呢?是因为那时候你怀孕了,所以要在一起吗?

刘女士:对呀。

广州日报记者:我听说你在大女儿之前还生了一个,对吧?

刘女士:在她之前还有一个,那时候刚刚跟他在一起,打掉了。在她之后还有一个男孩,四个月大的时候也打掉了,如果那个男孩还在,只比大女儿小一岁。

广州日报记者:为什么后来又要生小女儿呢?

刘女士:不是想要的问题,是有了的问题。我之前都不想生了,十年后条件好些了,才生下小女儿。

广州日报:为什么现在还想要一个(已怀孕7个月)呢?

刘女士:这个孩子出生的条件最差,本来没想要,就是被我大女儿拖成了这样。她离家出走时我就怀上了,后来一直去找她,就耽误了打胎的时间。

广州日报记者:为什么不做点安全措施呢?

刘女士:如果人人都这样做,那医院还有生意吗?

小梅妈妈:知道女儿被老公猥亵

广州日报记者:知道老公对女儿做了什么吗?

刘女士:知道,他就是有时候会摸她。

广州日报记者:什么时候知道的?

刘女士:事情发生很多年,但是女儿去年才告诉我。

广州日报记者:你看到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是怎么做的?

刘女士:我说过他,也跟他闹过,但是他不听我的。他们父女俩做事都不和我商量的。

广州日报记者:为什么老公打她时,你也骂她呢?

刘女士:不是骂女儿,是跟她说的她都不听。跟她说了不要把这些事情搞得很大,我们自己解决,搞成这样多麻烦。

广州日报记者:你觉得你们自己可以解决吗?

刘女士:这个怎么不能解决。我是想要她去打工的。

广州日报记者:可是你老公不让。

刘女士:是的,上次她出去我老公又把她找回来了。她在学校读书,他们也在学校里吵。

小梅妈妈:认为只要女儿听话,家就稳定了

广州日报记者:这能怪小梅吗?

刘女士:老公有一点(错),女儿也有一点(错)。老公摸她是我老公的错,她老是和老爸吵就是她的错。

广州日报记者:你觉得这件事情两方都有错?

刘女士:对。他们俩个性格都犟,我老公说一句,我女儿就要顶回去。

广州日报记者:女儿不顶回去你不怕她一直被摸吗?

刘女士:其实很少摸。她读书的时候,一个月才回来一次。读书一年就见不了几面,她又不听我的。又上网还谈男朋友。

广州日报记者:你担心她交男朋友?

刘女士:她才多大,想像我一样18岁怀孕吗?害我打小孩(打胎)都打了三个。

广州日报记者:后悔嫁给老公吗?

刘女士:我们关系就是这几年差一点。

广州日报记者:二选一,你更想老公回家还是女儿?

刘女士:老公,他不在这个家就真的散了。

广州日报记者:女儿说逃走时叫你和妹妹一起走,可是你不愿意。

刘女士:她自己都管不了,我怎么跟她走?我不想把这个家庭搞散了,她离家出走这一个月,她老爸一分钱都没挣到。

广州日报记者:所以你觉得只要女儿听话,家就稳定了?

刘女士:对。

广州日报记者:你觉得女儿可怜吗?

刘女士:她可怜,我也可怜。我们真的太穷了。

广州日报记者:那你觉得有钱了,老公就不会这样对女儿吗?

刘女士:(沉默)

小梅:跟妈妈说,她也不会懂

昨日中午,小梅见到了母亲。和母亲说话前,她拿起椅子上的枕头抱在胸前。

刘女士:你现在什么打算?

小梅:我打算就是现在出去工作。

刘女士:你爸爸关着回不来。

小梅:那就不关我的事了。

刘女士:你是怎么跟警察说的,现在他(爸爸)怎么样?

小梅:就是这样说的呗。你明知道的事情不用再问我了,还有,你,算了……。

社工:能不能跟妈妈说现在自己的感受?

小梅:说了她也不会懂的。

看到女儿被欺负,母亲只说了句“抱歉”

刘女士:你就想看到妈妈变成这个样子是吗?

小梅:我不是想看你变成这个样子,是你看到我被欺负成那个样子你只给我一句“抱歉”,你要我怎么想?

刘女士:你这样把你老爸关了,你要我怎么想?

小梅:我让你把档口转了,我会打工,还有一些朋友帮忙,帮你把小孩生下来,你安心待产就行了好不好?我打工两个月的钱也可以养你的好不好?(声音带哭腔)

刘女士:你别这么惊讶(激动)。

小梅:我惊讶?我受了那么多委屈,我等了你那么多年,问你一句跟不跟我走,结果你跟了吗?你没有!(哭了)你选择的是什么?你只会把我关在房间里不给我出来。

小梅:妈妈也可以恢复单身和自由

刘女士:你觉得搞成现在这样好看吗?

小梅:好看,真的好看,至少我自由了。

刘女士:那我的自由呢?

小梅:我没叫你不自由,你也可以自由啊。你把小孩生下来,我跟叔叔说都是我的错(请他帮忙养)可以了吗?妹妹我会带的,你去过你的生活,可以吗?你是自由的,你是单身。

刘女士:…

小梅:我当初问你跟不跟我走,你不跟,好了,现在怪我了。我已经料到这样的结果了。

刘女士:妈妈从怀孕开始你就这样搞,有必要吗?

小梅:你生你的孩子,我又不要你的钱我会挣,而且亲友也会帮点忙,会让你顺利生产的,至于你要不要这个孩子,到底这个孩子转不转给叔叔,那看你。现在事看你自己了,你是单身完全可以去再找。

刘女士:你一定要这样把家里搞得妻离子散吗?

小梅:是,那宁可我被侮辱是吧?

(因小梅情绪过于激动,对话暂停)

刘女士:现在你把爸爸关起来了,你就好了。

小梅:是,都是我的错,好了吧?

(对话再次暂停)

小梅:如果你父亲这样对你,你觉得能原谅吗?

刘女士准备离开时,又走进小梅想和她说话。此时小梅开始哽咽。

小梅(哽咽):你知道我感受吗?你是我妈妈,我从来没有怪过你,我需要你的安慰。

刘女士:我知道你的难处,但是我们是一个家……

小梅(打断妈妈):我们不需要他,无论我做什么都不想牵扯到你们。以后我会按照我的能力(照顾你们),我这么大我能理解自己做的一切,你懂我意思吗?

刘女士:你不能原谅爸爸吗?

小梅:你觉得能原谅吗?扪心自问一下,如果你父亲这样对你……

刘女士(打断小梅):我知道判决书下来了,但是能判多久还不知道。我知道没有你,他也好不到哪里去。

小梅:所以我才让他滚啊,滚出我们的世界啊。为什么你就要依赖他?

刘女士:不是依赖不依赖,是一个家庭好不好。

小梅:一个家庭没有他我们照样可以生活。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晓全、秦松、方晴、周浩杰、谭秋明、陆建銮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责任编辑:廖慧文)


责编:廖慧文

来源:广州日报